第五届三次会议提案落实情况和本次提案征集情况说明

作者:gh 时间:2011-07-10 点击数:

各位代表:

现将第五届三次会议提案落实情况和本次提案征集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2010年提案办理情况

2010年4月8日9日召开的学校第五届三次教代会共征集代表提案104件,立案97件,提案人和附议人共计375人次。提案内容涉及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学校管理、校园规划与建设、教职工生活福利等方面。本次教代会多数提案从学校实际出发,选题明确、案由充分、分析透彻、建议具体,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本次教代会立案的97件提案的案由分别是关于:(1)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2)后勤服务和校园环境治理;(3)科研学术水平的提升;(4)学工队伍建设;(5)青年教师培养;(6)教工健身场所合理安排使用等方面。

自第四次教代会闭会后,校工会和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了多次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提案承办工作会议,将代表提案一一落实到各相关职能部门,并要求于规定期限内提交答复意见。负责承办或负责牵头落实提案的部门分别有:校党政办公室、组织部、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经营处、保卫处、学生处、团委、校工会等相关部门。各职能部门党政领导对负责承办或负责牵头承办的各项提案都给予了高度重视,态度严肃,承办认真,都在规定期限内提交了答复意见。提案委员会收到承办单位提交的答复意见后都及时地将提案承办及落实情况向提案人进行了反馈,

到目前为止,已经办理的提案有49件,在办理过程中的有25件,与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相关联的有17件,由于各项条件不具备暂未落实的有6件。提案人对本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满意率达93.9%。其中,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有29份,占已办理提案总数的59.2%;表示基本满意的有18份,占已办理提案总数的36.7%。不满意的有2件(都是关于解决教职工子女就业问题,提案人和复议人共9人)占已办理提案总数的4.1%。统计结果表明,本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得到了提案代表的充分肯定。

本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之所以能够实现满意率93.9%,是承办单位、工会和提案工作委员会做了大量协调工作所取得的结果。例如:负责牵头承办013号提案(调整各部门办公用房布局安排)的资产处;负责牵头承办050号提案(有计划组织教师进修,有相应制度保障)的人事处;负责牵头承办079号提案(改善冬季办公室、教师的供暖问题)的后勤处等等,承办和参与承办的几个职能部门的领导主动深入教学单位,听取提案人和所在单位有关人员的意见,就提案内容所涉及到的问题展开讨论,经过沟通交流,双方达成了谅解,取得了共识。工会和提案工作委员会多次组织多个承办单位和提案人见面,对提案所涉及的问题各抒己见,友好协商,达成共识。提案和承办双方都对见面协商的办法给予了肯定。

二、2011年提案征集情况

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于2011年1月19日在全校处级干部调整后集体谈话会上发出“双代会”征集提案的通知,要求教职工对提案内容进行酝酿,通知发出三个月以来,代表们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关心学校建设发展和教职工的共同利益,满怀热情地为学校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积极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本次“双代会”共征集代表提案99件,内容涉及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学校管理、校园规划与建设、教职工生活福利等方面,大会之后,我们将尽快落实提案办理工作。

三、加强提案工作的几点措施

“双代会”提案是代表们民主参与学校管理的重要途径。通过提交和办理代表提案,对促进学校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监督各级领导和部门改变作风,维护教职工的权利,能够对学校的各项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综观上届教代会提案工作,虽实现已办理提案的满意率 93.9%,但也存在不足:

一是,有的提案立意高度有待提高。

二是,有的提案案由多注重表述现状和问题,缺少实施和改进方面的具体建议,在落实时存在操作上的困难。

三是,提案人较为集中,存在一位代表做多项提案的提案人现象。

针对以上三个问题,经提案工作委员会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并提出以下改进意见:

1、开展提案工作培训。建议工会组织对提案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和研讨,进一步提高我校“双代会”代表提案工作的整体水平。

2、把好立案关,彻底解决多项提案只有一位代表做提案人的现象。只有把提案的立案工作做细、做到位,才能减少事后提案落实过程中的难度。

3、逐步建立重点提案和提案承办激励制度。对确立为重点提案的提案人和提案附议人给予奖励;对承办提案态度积极,及时向提案人反馈承办意见,主动协商提案解决措施,获得提案人好评的承办单位给予奖励。

通过上述措施,提案工作委员会将继续以务实高效的精神为指导,更加认真的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格立案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使教代会提案工作形成稳定的良性机制,对促进学校建设和事业发展发挥更大的助力作用。

各位代表,“双代会”提案工作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是全校教职工通过“双代会”代表反映民意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实现民主治校、民主办学的重要标志,“双代会”提案的征集和办理过程,实际上就是学校民心凝聚的过程,提案办理的满意度就是教职工对学校民主建设的满意度的标志。

我们坚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行政领导的有力支持下,经过“双代会”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把山东女子学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女子大学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工会 妇委会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政编码: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