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作者:gh 时间:2011-07-10 点击数: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履行职能 凝聚人心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山东女子大学而努力奋斗

——在山东女子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2011年4月28日)

李国华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上午好!

我受第五届校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几年的工作回顾

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分院第五届“双代会”是2007年召开的,几年来我校工会在省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鼎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在加强组织建设、参与民主管理、服务学校大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活跃校园文化生活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依法参与民主管理,促进学校的政治文明建设

“双代会”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载体,是工会组织落实源头参与,突出维护职能的重要手段。作为“双代会”的工作机构,工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和完善教代会、校务公开、民主评议等制度,组织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逐步形成了教职工参政议政、民主管理的长效机制,为推进学校政治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1.教代会制度不断完善

2008、2009年根据创建升本的要求修订完善了有关工会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制度建设,规范程序、明确职责、细化要求,保证了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学校每年3、4月份定期召开全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已成为一项制度固定并很好的坚持下来。每次会议的议题都是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大事或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教代会上,通过听取讨论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以及有关发展规划方案等,使代表们的知情权、参与权得到落实,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很好的发挥,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健康的向前发展。闭会期间,教代会的工作机构——工会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经常讨论学校以及与教职工有关的重大问题,尤其是提案工作委员会做了大量为教职工服务的工作。为充分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工会每年都把代表们在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系统的梳理,呈报校党委、校行政领导参阅后,转交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并将处理结果向教代会反馈。教代会代表通过参加会议和提出议案等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从源头参与民主管理,使学校的各项决策更加民主科学,更加符合广大教职工的利益,保证了学校各项改革事业的健康发展。

2.以教代会为基本载体的校务公开渠道不断拓展

学校认真落实省教育工会关于实行校务公开、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精神,进一步明确校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公开内容。

建立领导体制。成立了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由工会干部、教师代表、职工代表组成的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形成了党、政、工齐抓共管,各部门分工协作的良好局面。

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公开栏、校园网、工作简报等形式,公开学校各项事务,使教职工及时了解学校重大事项的决策过程、办事依据,保障了教职工的知情权;通过每年的教代会、代表团团长、分会主席、工会委员扩大会议、情况通报会等,参与讨论学校重大决策和改革措施,确保决策过程公开。

明确公开内容。学校的岗位设置、教职工岗位聘任、职称评聘、学校基本建设、校园基本建设、招投标、招生就业、教职工住房、干部考核等重大问题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决策内容公开。使教职工及时了解,形成了上下一致,同心同德谋发展的局面。

3.建立健全基层工会组织,奠定了民主管理基础

新校区建成以后,为保证工会工作从组织上得到落实,在学校党政的高度重视下,工会迅速着手建立健全了15个基层分工会组织,各分工会相应成立了若干工会小组。各级基层工会组织的建立健全,为更好地服务教职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进程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二)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

工会始终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工会工作的第一要务。认真履行工会教育、建设职能,以“建功在学校、和谐促发展”为主题,坚持开展职工教育、“三育人”工作,协助学校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

1.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

校工会积极组织工会干部和教职员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七大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增强广大教职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工会干部的政治素质、群众观点、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注重抓好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教职工和工会干部的法律意识,依法治会,依法维权。

2.重视师德建设

工会始终把师德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利用自身优势主动开展“三育人”和师德评比工作。每年9月份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与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联合召开师德建设座谈会、研讨会,表彰“教书育人”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教师献身教育事业、教书育人的热情,增强了立德树人的使命感。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一大批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和师德标兵。

3.关心青年教师的全面成长成才

校工会注重搭建青年教师练业务、练品质的平台,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创造条件。积极参加了省教育工会组织的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竞赛活动,并有2人获得二等奖。通过该项活动的开展,提高了青年教师课件制作水平和驾驭课堂的整体技能。

(三)以教职工为本,促进和谐校园文化建设

工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开展各项健康运动、关心女职工活动、送温暖活动等,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为学校中心工作的推进营造和谐氛围。

1.积极营造“我运动,我健康”的校园氛围

工会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组织开展运动会、摄影展览,毽球运动、乒乓球、广播体操比赛等活动;成立了教职工合唱团;每逢迎庆重大节日都组织联欢会进行庆贺。并以分会为单位,开展了春季踏青、秋季登山等形式多样,灵活有趣的体育活动,努力搭建以人为本、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教职工活动平台,展现了山东女子学院全体教职工紧密团结、积极奋进、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2.积极开展以“扬巾帼风采,促学校发展”为主题的各种系列活动

每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女职工委员会、妇委会都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女教职工巾帼特色活动。如:女教职工建功立业演讲比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高校宣传调研座谈会、“百年知识女性与社会发展”论文征集活动等,通过这些活动广大女教职工从不同的角度尽情演绎着自己对工作的热爱和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通过各种活动展现自我,也不断完善自我。为提升女院水平、展现女院精神尽了广大女教职工的力量。积极参加省妇联组织的五好文明家庭的“五个好”创建评选活动。我校林美玉同志光荣当选为山东省“孝顺好儿女”家庭成员。

3.体贴关心教职工生活、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

在学校行政的支持下,工会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代表学校党政,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坚持做好春节、教师节、中秋节等常规性节日福利工作和职工个人重大事件的慰问工作;关心特困职工生活并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努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帮助单身教职工解决婚恋问题,多次组织单身教职工参加“爱心牵手”联谊活动。

积极开展捐资助学和扶困活动,一直坚持配合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做好“爱心一日捐”工作。每年组织教职工参加“爱心一日捐”活动,每年的捐款达6万元以上。全部用于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及个别困难职工。还与学生处、团委等部门积极为“爱心超市”组织爱心捐赠和义卖活动,为扶困助学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积极组织全校师生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3余万元(人民币),外籍教师捐款387元(美元)。为灾区人民灾后重建献上了我校师生的一份爱心。

(四)发挥工会职能,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

《工会法》规定: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是工会生命力和吸引力的根基。在日常工作中,工会人员经常到各部门进行走访,了解教职工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及时把情况反映给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如:刚开始学校教职工上下班的班车车辆少、车况差,针对教工的反映,工会及时与各方沟通联系,缓解教职工多车少的问题,做到了让教职工基本满意。

长清校区的教职工宿舍购置、选房问题,工会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组织多次座谈会,了解民意后及时反馈给学校领导,选房时现场监督选房程序。切实维护公正、公平的住房分配机制和每位教职工的切身权益,在选房申购过程中,无一起申诉或投诉。同时也积极参与了学校办公用房的分配工作。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工会履行维权职责,既要积极主动,更要做到依法、科学和制度作保障。

(五)工会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整体工作水平得到提升

几年来工会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服务意识也逐步深化,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在加强工会自身能力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组织工会委员和教代会代表进行经常不断的学习培训,大型的培训每年至少集中学习一次。

注重工会的作风建设。工会把“以人为本”、“时刻想着教职工,一切为了教职工”作为自己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思想,在工作中特别强调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作风民主,使教职工对工会有“家”的感受。

工会干部队伍的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工会财务管理更加规范,经费使用坚持面向基层、面向教职工的原则。将有限的经费,花出质量、花出效应。

教工之家的活动场地不断扩大,设备不断增多。

总之,工会以人为本的理念也得到进一步确立,基层民主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和谐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六)工会经费使用情况精细、规范

1. 2009、1010年总收入780206元

其中:学校拨款697003元;各分会交会费83202元。

2.总支出555309元

主要用于(1)教职工过节费、慰问费、纪念品等

(2)上交省教育工会会费、运动会等

(3)文体活动费等。

3.结余:224896元。

回顾几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要做好工会工作,离不开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部门的密切配合,离不开全体教职工的热情参与,离不开广大工会干部的无私奉献。正是因为大家共同的不懈努力,才有了今天我校工会工作的良好局面。借此机会,我代表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工会工作的领导、老师和全体工会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会工作与校党委的要求和广大教职工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理论水平需进一步提高,主动、科学、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的意识、机制、方法还需进一步探索;工会、双代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与服务水平仍有待提高;工会工作的载体、活动形式需要不断探索创新,工会组织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这些都有待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加以改进。

二、今后几年工会工作重点

目前,我们山东女子学院的发展可谓蒸蒸日上,学校的教学质量、科研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声誉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形势喜人,形势逼人,我们决不能松劲。工会要根据自身的性质和特点,努力完成校党委交给的工作任务,发挥好工会的作用。为此,下一阶段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准确把握高校工会是党领导下的教职工群众组织的自身定位;全面履行工会职能,不断完善“双代会”各项制度机制,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全心全意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向前发展。

(一)加强师德教育,提高教职工整体素质,为学校发展作贡献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要建设一所崇德、尚美的大学,就必须着力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今后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配合校党委积极做好对教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在深入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活动中,推进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教育。积极扎实的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在青年教师中深入开展“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引导青年教工立足岗位,比教学、比管理、比服务、比科研成果,争创一流业绩,一流团队,努力建设和谐文明的校园氛围。

(二)继续履行“双代会”制度,增强职工民主参与意识

“双代会”制度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和重要形式。在学校新一轮管理体制改革中,要继续重视和加强教代会制度的建设。坚持行政领导向教代会报告工作制度,坚持把重大问题和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提交“双代会”审议的制度,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要使代表真正拥有行使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和民主监督权的权利。认真履行工会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的职责。充分发挥“双代会”在推进学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办学中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逐渐迈向常态化、科学化,让民主治校理念深入人心。

(三)努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认真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组织教职工学习宣传《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法规和文件,增强教职工的法纪观念和维权意识。在学校启动新一轮校内分配制度改革的进程中,要认真探索劳动争议调解和维权监督保障机制建设的新课题。关注学校改革中可能出现的新矛盾,做到及时了解民情、掌握实情,为学校党委、行政做决策提供实事求是的民意和建议。

在教职工中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充分发挥女工委员会、各分会的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利用好教工之家健身设施,舒缓教职工紧张的压力。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四)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把工会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组织。加强理论学习和培训,定期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组织专题研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全面提高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拓宽工会工作的活动空间,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社会化程度。

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坚持以职工为本,关心群众疾苦,努力提高工会服务教工的水平,增强工会组织的活力和教职工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各位代表,党的理论和政策为工会工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全面落实和实现山东女子学院第一届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任重道远。我们坚信,在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决不会辜负全校教职工的期望。让我们扎扎实实做好工会工作,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新的征程中,团结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学校宏伟的发展目标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工会 妇委会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政编码: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