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秀丽书记在山东女子学院第一届双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作者:gh 时间:2011-07-10 点击数: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山东女子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大会的召开是我校全体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对于全面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在新起点上推动特色鲜明高水平女子大学建设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期间,代表们审议了院长范素华所作的工作报告,讨论通过了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校内津贴调整方案,听取学校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大会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开得很成功。希望会后认真学习范素华院长所作的工作报告,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

在大会即将闭幕之际,我代表学校党委就贯彻本次“双代会”精神及今后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这次大会是在全校上下全面贯彻落实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形势下召开的。学校改制升本后的第一次党代会,立足新的历史起点,描绘了学校今后五年建设发展的蓝图。党代会之后,学校组织的中层班子和处科级干部换届调整,优化了学校干部队伍结构,充实了新生力量。新学期伊始,各部门分别制定了一年、三年、五年工作目标或发展规划,前不久,又签订了三年任期目标责任状。这次会上通过的“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通过了校内津贴调整方案,这也是学校分配制度改革的一项大动作。这一系列工作体现了学校稳步推进改革的精神,激发了学校新的生机与活力。从目前形势看,全校上下风正气顺,人心思进,干部群众干劲十足,呈现出大干快上、创新超越的良好局面。

从外部环境看,学校发展形势也非常有利。为贯彻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山东省近来又推出了高等教育内涵提升计划、教育体制改革推进计划、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计划以及学校德育与学风建设计划等一系列的教育振兴举措,这对于我们学校来说都是难得的机遇。实施计划中的名校建设工程、特色专业与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优质课程群建设工程、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工程、重点学科建设工程、产学研合作推进工程,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等方面的工作部署,都与我们学校的建设发展密切相关。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范院长在工作报告中结合当前的教育形势,都作出了明确的部署要求。希望大家增强机遇意识,采取有力措施,取得突出成效,努力开创学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二、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全力构建幸福女院

学校发展必须依靠教职工,为了教职工,发展成果惠及教职工,因此,推进和谐校园建设,营造温馨、祥和氛围,提升职工幸福指数,构建和谐幸福女院,是学校发展的目的,也是学校发展的持久动力。

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和政治协商会议上,“幸福”成为最受关注的热点词汇和话题,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成为两会的主旋律。温家宝总理在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要“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我想,作为我们学校,关注教职工的幸福指数,关注学校的和谐发展,更好地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也是学校党政班子和这次“双代会”的重要使命。

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壮大办学实力。新校区建设、学校改制升本,打破了学校发展的制约瓶颈,开辟了教职工个人发展的广阔空间,应该说,也为建设幸福女院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师生利益为先,加大和谐校园的建设力度,把学校建设成为温馨、和谐、幸福的家园。

建设幸福女院,提升广大教职工的幸福指数,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这里,需要我们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积极改善教职工工作、生活环境。就学校层面来说,学校将会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改善教职工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逐步提高教职工的福利待遇,为大家创造一个愉快、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强化大家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就各位领导干部来说,要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干好事”和“干好事”。第一个“干好事”是要求干“好”的事,所做的工作有利于学校的发展,有利于教职工的发展,这是“好事”。第二个“干好事”是要求把好事“干好”,把良好的用心,良好的目标落实好,扎扎实实把“好事”落实“好”。所以,我们强调,每一位干部都有所作为,有所开拓,有新的成绩,为教职工发展搭好平台,铺好路子,让教职工,让你身边的人,都感到有希望,有干劲,有奔头,感觉在这样的环境里干工作内心踏实而快乐。

二是要引导建立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大家工作在一起,相处在一起,要时刻同人打交道,而人是千差万别的,性格、气质、特点也都不一样,为人处世的方式也各不相同。建立什么样的人际关系将直接影响着工作的质量、影响着个人的幸福感。我希望,大家在学校,在工作中,多一些理解、关心,多一些支持,多一些欣赏,真正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教学科研上,多琢磨事,少琢磨人,坦坦荡荡做人,光明磊落做事,追求一种简单、愉快,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要正确处理好工作上的矛盾和摩擦,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相互理解,像孔子说的那样,“已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就是,自己想立身,也要让别人立住身,自己想要获得成功,也要使别人获得成功,自己不喜欢的事物,也不要强加于别人。推己及人,才能做到相互理解。要正确处理好上下级关系及同级、同事之间的关系,上级关心爱护下属,下属尊重配合上级,多交流,多沟通,多合作,才能心情舒畅地干好工作。大家一起共同的做好工作,共同地追求幸福,分享成功,传递快乐。

三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大职工,引导大家调整好心态,提升教职工内心的幸福感。幸福是人的一种内心感受,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幸福观。我认为,要多引导大家追求工作的快乐,追求干事创业的快乐,这样才可以从内心深处提升人的境界,提升人的幸福感,工作是幸福的,辛苦并快乐着。要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得失。当前及今后,我们学校正在进行,或即将进行一系列改革,尽管学校努力平衡各个方面的利益关系,最大限度地追求公平公正,但仍会不可避免地触及到某些人的利益,打破一些同志内心的平衡。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要引导大家着眼大局,面向未来,调整心态,保持心平气和。福利待遇、职位升迁、职称评审等等与个人利益相关的一些东西,固然与人的幸福感有一定关系,但不能看得过重,如果过于在意,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反倒会离幸福越来越远,难以享受到内心的平静、幸福和快乐。

四是要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家和万事兴,和美的家庭是工作的动力,也是工作的加油站。工作是提升家庭幸福指数的重要方式,我们在女院工作既是为国家培养人才,也是为了家庭生活更加美好。当工作与家庭发生矛盾时,应当善于处理、化解这类矛盾,争取家庭成员的支持。只有协调好这两者的关系,才能体验到事业成功、家庭幸福的快乐。我们每天都应该提醒自己,把烦恼留在门外,把快乐带给家人。我以前提过,高高兴兴上班来,精神抖擞干工作,今天我再加上一句“快快乐乐回家去”。我们是女子院校的职工,我们培养的学生,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促进者,而且应在教育子女、构建和谐家庭,进而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作为为人师表的女院职工,在这些方面应当身体力行。

各位代表,同志们!山东女子学院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重视实现女院外在美与内在美的统一,既要向社会展示学校的美好,更要在内心体会到学校的美好。构建和谐、幸福的女院是一句口号,一个目标,一种追求,是一个大课题,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也决非一朝一夕之事,但只要我们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广大教职工的幸福指数,女院的幸福指数就会不断提升。

三、加强工会工作,完善“双代会”制度,大力促进学校各项工作

工会是党组织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多年来,我校工会坚持推进和完善教代会制度、校务公开制度,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开展师德建设及各种文体活动,坚持为教职办实事,办好事,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推动和谐校园建设、推动学校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本届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面对学校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新一届工会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任务还很重。在此,我衷心希望,新一届工会领导班子和工会委员牢记工会组织的宗旨,主动顺应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加重视民主建设,更加重视保护职工利益,在校党委的领导和上级工会的指导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推动我校依法治校、民主办学进程,为学校更好更快发展而努力工作!也希望各位代表、全体教职工支持工会的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山东女子学院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构建和谐校园、幸福女院,建设高水平女子大学,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为完成本次大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实现学校“十二五”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工会 妇委会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政编码: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