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情况汇报

作者:gh 时间:2011-07-10 点击数:

山东省教育工会:

根据学校的工作计划,围绕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办学、依法治校、科学发展、构建幸福女院的要求,从本学期初开始,就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认真筹备山东女子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各项工作(以下简称“双代会”)。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山东女子学院第一届“双代会”在2011年4月28日、29日胜利召开,圆满完成了第一届“双代会”的各项任务。现将召开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双代会”的筹备工作

本届“双代会”是在全面总结我校“十一五”工作,认真规划和即将实施“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新形势下,面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开好本届“双代会”对于认真贯彻中国教育工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工,进一步推进民主办学、民主管理进程,使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党委对这次“双代会”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做足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工作。

1、成立了“双代会”筹备工作委员会,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到人。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宿建沛同志为主任的筹备工作委员会。下设:组织组、文秘组、宣传组、提案组、会务组,按照党委的要求,结合筹备阶段的各项具体工作,制定了详细的任务分解和时间进度表。各小组成员各司其责,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2、做好宣传工作,营造“双代会”的良好氛围。党委把做好这次“双代会”的全方位宣传工作,作为凝聚力量、鼓舞人心、建设幸福女院的主要手段。制定了宣传工作安排意见。充分利用标语、横幅、网络等形式,宣传“双代会”的重要意义。同时对会前、会中、会后每一个环节的宣传报道做了周密的部署。充分展现代表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二、深入调研、周密安排,做好“双代会”的组织工作

推选好“双代会”代表候选人,是做好“双代会”组织准备的基础性工作。

首先,结合我校实际,对教职工队伍从年龄、职称等方面进行了一次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在此基础上“筹备委员会”注重把好“四关”,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先进性和代表性。一是把好代表选举关。根据《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要求,下发了《关于召开山东女子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通知》,对代表产生的程序、办法及代表名额分配作了详细规定。二是把好代表名额分配关。筹备委员会,根据各部门的名额分配比例,合理确定教师、管理人员等所占比例,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三是把好代表素质关。对代表的政治表现、群众基础等方面做了明确的规定。成立了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认真考察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对“双代会”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四是把好代表的推荐程序关。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由各党总支、各部门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然后提交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保证每位教职工和工会会员的民主权利。

其次,周密安排,严格按程序做好山东女子学院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的选举工作。为确保委员会候选人的选举顺利实施,做到会议期间的选举工作万无一失,从会前推荐人选,推荐方式、选举办法、到选票的印制、发放、投票等各项方案,每个细节都做了反复研究修改,使选举工作能够合法、规范、顺利的进行。

第三,认真做好大会文件的起草工作。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认真起草大会工作报告和有关文件。学校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的总结了四年来的工作,明确了学校和工会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及任期目标。制定了山东女子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校内津贴调整方案。党委对报告的起草和文件的制定十分重视,提出严格按照三点要求进行。一是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学校对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视和发挥;二是要实事求是地总结我校第五届“双代会”以来的工作,客观的评价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目标任务;三是起草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认真听取、吸纳广大教职工和工会会员的正确意见。几个文件和报告,经过上上下下,几易其稿,反复修改,最后由校党委和工会委员会研究定稿。可以说报告充分吸收了各方面的合理化意见,是集体智慧的产物。使山东女子学院第一届“双代会”的工作报告真正成为统一广大教职工和工会会员思想和行动、指导学校今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三、部署严密、准备充足,圆满完成了第一届“双代会”的各项工作

在校党委的正确部署下,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2011年4月28日、29日我校顺利召开了第一届“双代会”,本次代表大会应到代表106名,实到代表104名,符合法定人数。大会由党委书记孙秀丽同志、院长范素华同志和党委副书记宿建沛同志分不同阶段主持,院长范素华同志作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主席李国华同志作了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处副处长迟罗绮同志作了财务工作报告,其它文件材料(讨论稿)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讨论。

“双代会”按照编团安排,在各代表团团长的带领下,对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及有关文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并向大会主席团进行了汇报,形成了有关决议草案。在大会上代表们通过了各个决议草案。

大会通过了“双代会”预选办法和大会选举办法。采取差额和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山东女子学院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候选人。大会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名单。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公开、公正、公平的展开工作。由主持人公布选举结果。山东女子学院第一届“双代会”选举 15名同志为工会委员。29日大会闭幕后立即召开了山东女子学院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采用等额选举和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山东女子学院第一届工会委员会主席、副主席。李国华同志全票当选为工会主席,祝平同志全票当选为工会副主席。

大会通过主席团提名,提交大会举手表决的形式,选举产生了山东女子学院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该委员会由3人组成,主任1人,委员2人。审计处处长李芳同志为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纪委副书记张勤同志、财务处副处长迟罗绮同志为委员。

本届“双代会”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是一个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勇于开拓、精干高效的集体,会带领全校工会会员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女子大学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工会 妇委会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政编码: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