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反腐倡廉建设情况自查自评报告

作者:工会妇委 时间:2011-04-18 点击数:

根据学校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校工会对照学校反腐倡廉建设落实情况自查任务分解表的任务指标,对本部门反腐倡廉建设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自查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校工会委员会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工作,始终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认真贯彻执行。坚持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评议。结合我校工会实际,签订了工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进一步规范工会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行为。工会委员会全体成员对各自所在的分工会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逐步形成了“工会主席负总责,分会主席对自己所在的分会负全责,业务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反腐倡廉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在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过程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健全和完善反腐倡廉的学习制度。通过采取学习文件材料、听专题辅导、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座谈讨论、撰写学习体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不断加强对工会干部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勤政教育,使每位工会干部从理想信念、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群众观念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高,建立了一支廉政廉洁高效的工会干部队伍。

三、抓好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

按照校党委和纪委的要求,通过建章立制,将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与工会工作紧密结合。

一是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制定了《推行院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教代会职工代表培训制度》、《处(室)系(部)民主管理制度》、《教代会民主评议干部制度》等等规章制度,强化日常管理,推进各项工作规范开展。

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工会委员会、分会主席会、提案委员会等会议制度,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充分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形成团结协作、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在选拔任用工会干部方面,严格按照学校和上级工会的有关规定选人用人,积极推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公开选拔、差额选举等制度,扩大群众对工会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没有出现选拔工会干部失察、失误的情况。

三是完善财务管理监督制度。严格执行《工会会计制度》,坚持预决算管理,严格专项资金管理和工会财务内部管理。加强对工会经费的审查审计工作,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每年对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和送温暖等专项资金进行审计。通过审查审计监督工作,对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完善各项财务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全面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通过以上制度建设,规范程序、明确职责、细化要求,保证了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

四、拓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渠道、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以教代会为基本载体,不断拓宽校务公开和监督渠道,虚心接受职工群众的检查监督。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公开。包括办学思路、建设目标和发展规划;内部管理体制及教学、教研等重要改革方案等。都通过公开征求教职工意见,教代会讨论审议,再由校党委、行政决策实施。

二是廉政建设关注的问题公开。包括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干部聘任、职称评聘、财务经费收支、项目招标等,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干部人事工作和党风廉正建设方面,坚持公开选拔、民主测评、任前公示、实行试用期等制度,做到公开、公正、透明、规范。在财务管理监督方面,学校财务预算决算及收支状况定期在每年一次的教代会上进行通报。

三是健全完善教代会作为校务公开的主渠道作用,促进校务公开的不断深化。我们坚持每年一次的教代会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的决策和审议监督职能,通过教代会提案的征集整理、监督落实工作,积极履行职责,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通过公开栏、校园网、工作简报等形式,公开学校各项事务,使教职工及时了解学校重大事项的决策过程、办事依据,保障了教职工的知情权。

《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赋予的听取审议、讨论通过、讨论决定、监督评议四项职能与校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大多一致。校务公开的渠道不断拓宽。收到了良好效果。

五、存在的不足和今后的打算

按照党委、纪委要求,工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做到了无违法违纪事件,无工作重大失误,无不稳定不安全因素。我们的各项工作也得到上级工会的肯定。作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对照高标准要求自查,还存在着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学习教育活动还要做到经常性、持久性,特别是对如何发挥工会作用,营造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氛围还有待认真研究;二是反腐倡廉的工作主动性还不够强,主动与纪委联系较少。2011年,我们将进一步发扬成绩,修正不足;进一步强化工作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职责任务;进一步加强学习,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工会干部作用,督促其履行工作职责;进一步开展源头预防,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认真而牢固地筑起防腐防护墙,不断创新工作新思路,研究工作新办法,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工会系统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工会 妇委会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政编码: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