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时代新人说”演讲选拔赛选手风采

作者: 时间:2020-10-13 点击数:

(工商管理学院分会李宏洁)

新时代属于实干者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所强调的。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新时代属于实干者!!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进入了日新月异的新时代,神州大地处处都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场景,中国人民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以“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以“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魄力,以“气可鼓而不可泄”的坚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铸就了中国大踏步赶上世界潮流的发展奇迹,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的新时代。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实践告诉我们,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坐而论道不行,坐享其成更不可能。作为山东女子学院的一名教师,我深刻感受到优秀教师不只是培训出来的,更是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干出来的。新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实干,我们必须立足本职,扎根教学,锐意进取,用实干精神践行新担当、新作为、新成就。

做新时代的实干者,我们要树立实效导向:新时代新思想要求我们不断探索、不断思考,不断反思课堂,提高课堂效率,提高学生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自律习惯。让自己成为研究型、改革型的新时代好老师。

做新时代的实干者就要时刻心系学生:师者应不忘仁爱之心,对学生关怀备至。因为教育不止是知识的传承,更是心灵的碰撞、感情的共鸣。作为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要帮助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树立高尚品德,明白做人道理。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深化研究专业课程,把思政引入教学,在教学中旗帜鲜明地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为人师表,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学生成长。有时,一个关爱的眼神、一个温暖的笑容、一次真诚的谈话就可以改变他们。这一切都不是什么大事,只是一个个实实在在地行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简单的八个字,道出的却是最深刻的人生真谛。

教师的社会声望绝不是等来的、要来的,靠的是踏踏实实、默默耕耘,靠的是兢兢业业、无私奉献,靠的是勤勤恳恳、呕心沥血。正是靠“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成就了教师群体“春蚕到死,蜡炬成灰”。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我们更大的责任,作为教师我们只有奋斗,只有实干,才能不断丰富幸福的内涵、提升幸福的层次;让我们共同携手在奋斗中,在实干中,不断增强教师的成就感、尊严感、自豪感、获得感,在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感受幸福;在工作岗位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新时代属于我们,新时代属于实干者!

(外国语学院分会马小雪)

在平凡岗位中尽职尽责

当支部书记通知我作为师德建设月候选人发言时,我在心底里真是小小的怂了一下。盯着师德这俩字,我是细细的琢磨了一会儿,究竟什么是师德?想到自己只是每天精力充沛的去上课、干工作,平凡的我从未在脑海中将这些事和师德挂钩。我们教研室分工明确、合理,每个人都在尽职尽责的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如果用教师师德去衡量每个人,我相信实在是难分伯仲的!

同事提示我,可以结合去年带病工作的事和大家说 。哎呀!如果不是同事提醒,我真是要把自己那段记忆忘掉了!19年9月,我的身体出现了一点小状况,医生的意思是要尽快安排住院,但考虑到自己的课程进度和后续找代课老师的困难,出于对自己身体的自信,把病假延期了2个月。在休假前,我将自己负责的课程讲授全部完成,将学生作业全部批改完成,在出院后依然坚持自己独立阅卷,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为下一学期授课做好准备。同时,我将自己份内的排课工作在住院前用一个月的时间顺利完成。虽然领导告诉我,无论是授课还是工作,都可以委托给其他同事完成,自己身体要紧,但总觉得这都是自己的公事,特别是排课工作,干了整整五年,这项工作细致繁琐,牵扯面广,任何一个人接手都不会那么容易的。既然排课已虐我千百遍,也就不差这一遍了吧!记得住院前一天,我最后一次去教务处报道,和负责老师这么说的:“住院期间,如遇到课程问题,随时和我联系。只要不上手术台,见到必回复,那要是打上了全麻……我也无能为力了……且等等,我醒了给你回……”

后来同事说我真是有种英勇就义的感觉,也有人问我干嘛这般敬业?这就是敬业嘛?这不只是我负责的工作嘛?当我遇到困难时,亲爱的同事们也在不遗余力的帮衬我,所以不舍得让她们犯难而己。

这仅仅是我平凡岗位上的小插曲,我想更不能上升到师德的标准。人们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然而“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啊!每当我疲惫时,我都会想起十年前我那股一心想当老师的劲头,以及一路走来所有的收获和感慨。我只愿守着十年前的那份初心,简简单单的爱着我挚爱的这份职业。做学生人生中一盏小小的灯塔,照亮她们一段求学的路,做领导的得力助手,做同事的并肩战友,我会谨遵习总书记在《讲义》中的深深教诲:教师,乃立教之本,生教之源。我要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两院一部分会徐佰奎)

拒绝平庸,做最阳光的体育人

倚靠巍巍山峦,享受天光云影崮云湖。书声琅琅,学子莘莘,我从山东女子学院而来!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拒绝平庸,做最阳光的体育人》

何谓平庸?清代周亮工说过:平庸之辈是无才华之辈,平庸之辈是无大作为之辈。作为新一代的高校教师,我们应该拒绝平庸,不断拼搏。

每当你在田径场看到一位皮肤黝黑,满脸笑容的我,每当你听到有位老师用他富有磁性的声音在呼喊:稍息、立正,向右看齐,那就是我了,全职业最忙碌的我一因为你们总会说:你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吧,数学是体育老师的教的吧.

在你们的眼里,体育人总是那么的阳光、积极向上,但是你们并不知道我们身边也有这那么一群人,他们用辛酸苦楚引领者一段段感人的故事。

如刘长春: 1932年,他作为中国运动员的唯一代表,去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经历了的20多天的风雨漂泊,根本无法发挥正常水平,直接被淘汰! 88年,弹指一挥间。从当年颊其悲壮意味的“单刀赴会”,正是刘长春的拒绝平庸,让我们从昔日饱受屈辱的“东亚病夫”,到今天屹立世界的“东方巨人”,历史的巨大变迁见证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心路历程,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崛起、腾飞和伟大复兴.

做为一名体育人,我深知体育的重要性。2018年12月,在未来教育大会上,白岩松先生认为体育远比我们大多数人想象的更重要。其价值不仅在于培养下一代如何在规则的约束下去赢,也在于如何体面具有尊严地输。赢绝对不是最重要的,你随便去中国的一个书店,里面最热门的书都在教你如何去赢。但从小到大,又有哪个老师、哪一本书有教给你如何体面的输呢?

做为一名体育人,我们虽然平凡,但是,我们拒绝平庸,勇于创新。去年看到台湾明星高以翔的不幸离世,我专门开设了一门新课程,运功损伤与预防。尤其心肺复亦的讲解,让同学们带着对生命的敬畏,顺利高效的完成了课程。

大浪物沙方星英雄本色,危又难的刻体育人拒绝平席突如其来的新昆疫情没有让我们退缩,体育人坚信。疫情的战场和体育的害物种样中华民族足无不给的,这切战变,中国必胜。

做为一名体育人,我们要谨记习总书记的话,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奋斗不仅仅是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不做好每一一件小事。青春曲磨碗石出彩,人生匆奋斗开华高山拒绝平庸,拔地而起,故能成其峰峦叠嶂、连绵万里:大海拒绝平庸,波涛翻滚,故能成其浪花四溅、磅礴壮阔。

如果我们新时代最阳光人的体育人拒绝平庸,不懈求索,则能创造奇迹,成就可能!

假如我到了耄耋之年,白发苍苍,我是否还能用胸腔发出那最熟悉的声音,稍息、立正向右看齐。

(教育学院分会王冬玉)

不忘初心,做新时代大学生的引路人

我是一名大学生辅导员,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是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着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为奋斗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线的辅导员,应不忘初心,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的引路人。

如今我已在辅导员岗位工作了三年,迎了新生、送了毕业生。常常听到这样几句话,“导员,校园歌手大赛我拿了一等奖;导员,这次奖学金没有拿到好难过呀;导员,我想请个假回家可以吗;导员,志愿服务我要报名;辅导员老师您要多多管教这孩子呀”。每当看见学生那纯真的面孔和家长信任的目光,听到学生那一声声亲切的“老师好”,让我对一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一个学生对于学校来说可能只是万分之一,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却是永远的百分之百。“女孩受教育,可以改变三代人。”这是云南华坪女子高中的张桂梅老师在采访中说的一句话。张老师坚守滇西贫困地区40多年,放弃优越的条件,毅然投身深度贫困山区教育扶贫主战场,建了一所针对家庭困难女孩的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11年间让1654名女孩考上大学走出大山,张老师说:她只希望这些女孩安安心心地读大学,走得远远的,飞得高高的。从学生身份到辅导员身份,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中,无数的后浪冲峰在前,展现出了他们的昂扬斗志。统计数据、测量体温、走访排查、防控值守、分发物资、防疫宣传……牢固的战疫防线上,总能见到“90后”“00后”志愿者的身影。习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为青年一代点赞,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定位,不忘初心,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的引路人,帮助他们更好更快的成长。坚持立德树人,扎实立岗,带领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他们拥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让他们拥有仁爱共济、立己达人的社会关爱,让他们拥有正心笃志、崇德弘毅的人格修养,让他们拥有坤德含弘、至善尚美的情操美德;教会他们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要以身作则告诉他们,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不忘初心,做新时代大学生的引路人。当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奋斗在祖国的各行各岗,我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在神州大地上精彩绽放。

(旅游学院分会刘莹)

新时代新女性

新时代的女性应该具备什么特质呢?

我们先从“人民英雄”陈薇院士说起,陈薇院士年轻时面容姣好,秀发披肩,和现在绝大多数的年轻女孩一样爱美,喜欢所有美好的东西。女孩爱美,有什么不可以的呢?中国自古以来就秉承“目所及之处皆为美也”,女性爱美,其实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可是,我们愿意为祖国把美丽隐藏。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之时,那些援鄂医疗队的女性队员,纷纷剪掉了自己多年的长发……

女性一旦步入婚姻的殿堂,更多的扮演起妻子的角色,“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经济独立、思想自由”是人们对现代女性的要求。可是,谁能没有家庭,谁又没有牵挂,那些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女性,哪一个不是“舍小家、为大家”,为人们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

而女性有了孩子,就会成为眼中有爱,目中有光的人,孩子会成为生活中的绝对主角。孩子是每一个母亲的软肋,是每一个为人之母的女性最柔软的地方。可是,为了别人家的孩子,女性可以让自己的孩子做出一定的牺牲。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哪一个老师不是在为别人家的孩子付出,让自己的孩子在楼下玩一天土,为的是不打扰给其他孩子上课。

这才是新时代新女性的真实写照!

我们爱美,但我们更爱国!

我们爱家庭,但我们更爱工作!

我们爱孩子,但我们更爱付出!

祖国有我,使命必达!因为我们是新时代新女性!

(文化传播学院分会郭奥彤)

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我是文化传播学院的郭奥彤,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时代新人说——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李大钊先生曾疾呼:“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民族”。爱国主义,始终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旗帜。我们的中国,是太和殿脊檐边洒落的晨光,是八达岭长城烽火台上落下的余晖;是茫茫塞外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秀丽江南的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我们的中国,已经历经了千年风雨,如梭岁月。

而我们,是见证祖国腾飞的时代新人,目睹着祖国的科技、经济、文化各项发展日新月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为祖国有这样的成就感到无比自豪!

我们,是生逢其时的时代新人,享受着祖国强盛带来的荣光,也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任。少年勤学,青年担纲,每一代人的青春都大有可为。我们作为时代新人,作为青年教师,要找准自己的价值定位,坚定信念,乘着时代的春风,翱翔在祖国的万里长空中;放飞自己的梦想,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借着时代发展的翅膀,一路向前,一路高歌,在祖国的时代脉搏上奋勇前行。

迈入新时代,风起扬帆正当时。青年潮头立,接力奋斗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人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十九大精神传递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凝聚起当代青年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新征程中勇担历史使命,用青春谱写奋斗的美好乐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身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肩负教书育人使命的女院教师,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一定不负时代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锐意进取,争做时代先锋;一定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牢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以昂扬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社会与法学院分会尹蕾蕾)

我愿做一座桥

如果人生是一次航程,家,是温馨的港湾,梦想从那里起航;学校是灯塔,照亮璀璨前程;良师、益友便是一座座桥梁,搭建了我们每个人从家庭到学校再到社会的路程。身为一名年轻的大学教师,我希望与同学们亦师亦友,化作一座桥,承载着莘莘学子从大学到社会的路程。

初入学校,我便担任了班主任,新生入学第一次见面会,看到台下坐着五六十人,他们眼睛明亮对未来充满期望,但有个别学生私下找我谈心,说对自己未来没有信心,不知道自己的大学好不好。我开导她:你看,咱们学校名字叫山东女子学院,中间两个字合在一起,正是一个“好”字,这说明我们山东女子学院是山东最好的学院嘛。学生听完会心一笑,打开心结后,我继续开导他:从师资力量谈到人才培养方案,从学校资源谈到社会实践,让这位同学重新树立了自信,并为其设立了学习规划和目标。现在这名同学已经成为一名学生干部,每年都获得奖学金。作为一座称职的桥,要确保为学生搭好方向,树立信心。

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先生说: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大师也。作为年轻教师,自己与梅校长所谈“大师”自然相去甚远,我现在能做的就是深深耕耘教坛,向大师的目标努力。不断更新自我知识储备,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我曾经课上提问过一个问题:商标的定义是什么?同学们可以分毫不差的背出其概念,接着再提问:“山东女子学院”能否成为我们学校的商标?同学们面面相觑,不知所以。在我解答之后大家豁然开朗,如此一来,二维的书面知识升级为三维能力,更加深了学生的获得感和参与度。作为一座称职的桥,要确保为学生提供坚实的道路,充实学生的学识和能力。

疫情期间,学校采用线上授课,我曾想让大家视频回答问题,但是在网上看到有人说:我不喜欢直播授课老师让我开视频,因为我家庭条件太差,如果同学们看到我会自卑。于是,我改变方式,让大家单独向我提交视频作业,同时也真正的了解到每一位同学的家庭状况,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对家境困难的同学多加照顾。作为一座称职的桥,要确保为学生考虑周全,提供物质与精神的帮扶。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愿意做一座桥,承载着一个个家庭的希望,桥的一边是学校,另一边是学生美好的未来!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分会赵敏)

选择就要热爱

各位老师,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选择就要热爱》,我的名字叫赵敏,是一名辅导员,来自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分会。我父母没想到的是,每当我步入一个新的环境,就要对自己重新定义,我的名字叫赵敏,性别男,作为一个男生拥有一个女生名字是非常尴尬的,这份尴尬不是来自于对自己作为男人的不自信,只是因为会碰到一些尴尬的事情,就是当我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总会有人用疑惑的表情看着我;就是当去拿快递的时候,总会有快递员问我是不是代领。这个尴尬的境遇是我没办法选择的,毕竟是父母之命,但可以选择以一个什么样的方式去缓解这份尴尬。如今,选择做一名辅导员是我的选择。

经常有朋友、同学问我,你为什么要当一名辅导员?也经常受到来自家人和朋友的不理解,感觉辅导员工作任务琐事多,时间不自由,何必局限于此。

辅导员全天候任务:打开电脑,打开qq,打开办公系统,一天的工作开始了,对下要随时解决学生的各类问题,作为辅导员要做好随时出勤的准备,24小时全天候接待,刚来学校不到一个月,我已经深刻的领会到,什么叫没见过午夜校园的辅导员不是合格的。当然,除了解决学生各类问题外,对上还要对接学生工作处、校团委、招生就业处等各部门,渐渐习惯了随时加班和没有双休的日子。

对于刚刚步入辅导员岗位的我,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真的是手足无措,面对学生的我行我素,无可奈何,甚至面对第一次开班会,我也会焦虑不安。

当我准备了几个晚上,只为开好第一次班会。26岁的我走出象牙塔,成为一名辅导员,稚嫩的面庞藏在西装之中,还不稳定的脚步站在三尺讲台上。面对比我小不了几岁的学生,我的内心忐忑却又无比坚定,因为我想把我的故事说给他们听。我遇见第一批学生,便遇见了热爱与坚持,学生是很单纯的,你对他好,他也会发自内心的对你好。开完班会,有学生会对我说,老师,我们一起去吃火锅吧,一句玩笑话,感受到了学生对我的认可。我想,选择辅导员是正确的。

人生面临许许多多的选择,大到人生方向,小到中午吃什么,可以说,人生就是一次次选择与将选择付诸行动的过程。在毕业那年,我们的身边总有那么一群人,远离家乡,去外面漂泊,或北京或上海,去找寻那份属于自己的却不知道在哪里的工作,白天或许辗转在倒地铁的路上,晚上或许跻身于多人合租的出租屋,没有什么,只是和我一样,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这或许就是正确的选择。

毕业时的我们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们面临着一个个选择,决定着今后的道路。为什么很多人都很迷茫,在人生重要的关隘上难以作出选择,因为瞻前顾后,因为患得患失,害怕选错了会使自己的命运和未来变得很差,会一辈子消沉,一辈子懊悔。选择需要勇气,在人生的选择路上,不要让别人告诉你你不该选择什么。

不喜欢就不要选择,喜欢了就要坚持,人生有多残酷,你就要有多坚强。父母给予的姓名是没办法选择的,但自己的人生是可以选择的。选择就要热爱。我是赵敏,一名辅导员。

(会计学院分会石秀荣)

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奋斗者的姿态最美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因此,首先我要讲述的是这样一位先锋。在这次武汉抗击疫情战斗中,金银潭医院始终引人关注。这里,累计收治了2220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其中包括武汉市大多数危重症患者。这里,还因此曝光了一个备受关注的人物,他——就是身患渐冻症的“铁人院长”张定宇。铁人,并非仅仅形容他的意志刚强如铁,还因为他的身体状况。由于病情日益加重,他双腿僵硬,犹如铁具……在抗击疫情战斗时,他对身边的同事说:“现在,我的时间不多了。在这最后的日子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抢回更多患者;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和大家一起,跑出病毒的魔掌。现在,形势万分危急。我们要用自己的生命,保卫武汉!”同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女性医疗工作者,为了救治病人,将自己美丽的秀发剪短或者剃光,有人说他们是最伟大的人,他们却说我只是其中的一个。抗疫期间,长发及肩的河北护士肖思孟曾为了方便照顾病人曾经把自己最美的秀发剃成光头,她曾说:“和武汉一起加油!在最好的年纪,活出最美的样子,我们不负韶华。”毫无疑问,在这场抗疫战斗中,他们的姿态是最美丽的。如果说工匠精神体现的是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的内容,那么,以张定宇、肖思孟等医生为代表的奋战在一线的新时代医务工作者无疑是感动中国、感动世界的大国工匠。

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奋斗者的人生最出彩。提到“年轻、漂亮、爽朗、阳光”,这几个词总会给人美好的感觉。同样,接下来我要讲述也是这样的一位年轻、漂亮、爽朗、阳光的姑娘。她就是壮族姑娘---黄文秀。研究生毕业本应该去到更大的城市,有很好的生活,却回到了家乡,做一名基层工作者。在看望重病的老父亲的家里,还依然牵挂自己的工作,父亲让她在留住一晚,她却将自己的工作抗在肩上,当日夜间启程赶回扶贫一线,路途中却遭遇山洪,不幸去世,生命定格在了30周岁。在有人说中国农村是“3亿人离家的世界”,可她说“走出去后,总有人要回来”。她的一生可以是有无限可能的,她却选择了不忘源泉,回报家乡,建设祖国,这样的一生是最出彩的一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无疑是对黄文秀工作的肯定,黄文秀的一生是出彩的。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黄文秀这种主人翁责任感、无私奉献精神和爱岗敬业精神是新时代最值的我们学习和弘扬的劳模精神。

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对于我自己来说,作为一名辅导员是我的荣幸。我深知学生工作是一项长久的工作,对我来说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学习,就像屈原讲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而医务工作者不抛弃、不放弃的工匠精神和黄文秀一般奋斗在一线扶贫工作的新时代劳模精神是当下我最应该学习的。梦想在前,不忘初心,历史的河流缓缓向前,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

(机关三分会王冬)

坚守岗位,守护校园安全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我叫王冬,来自保卫处消防科。我演讲的题目是“坚守岗位,守护校园安全”。

今年新冠病毒疫情突然发作,来势汹汹,出乎我们所有人的预料,即便是曾经经历过非典的我们。

保卫处肩负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的重任,面对凶险的病毒,守住校园安全大门,我们处在直接面对的第一道防线,也可以算是近距离接触病毒的一群人。从1月底到9月4日大半年的时间里,全处上至处长,下至保安,大家坚守岗位,守望相助,尽心尽力做好保卫工作。

2020年1月武汉24日封城,我26日(初二)值班,看见国家和军队医疗队已经驰援武汉和湖北的各大医院,成为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各地也相继提高应急灾害相应等级,学校也开始了封校行动,但随着卫健委每天公布的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的上升,全国各地都实行严格封闭状态。我大年初二值班时,小区已经不准出行。我开具单位证明,领取临时出入证,开车到学校的路上真是空空荡荡,一路基本没有遇到什么车辆和行人,校园更是一片寂静。按照要求,西门是进出学校的唯一出入口,每次值班,值班人员都协助保安队场地进行消杀和控制人员进入,严把校园入口关,这期间上级部门十分重视校园安全,也时常过来检查工作,不少部门还送来84消毒液、方便面等物品,让我们倍感温暖。

新冠病毒的凶险让我们一度十分恐慌,值班人员同样面临巨大压力,这压力即来自病毒对自身的侵害的担心也来自对校园安全受损的忧虑。然而保卫处的职责和保卫干部的责任使每个保卫干部员工都并未退宿,默默付出,积极工作。早上5点多伴着汽车喇叭起,晚上11点半随着最后一个工人的离开才熄灭灯光。餐馆不开工,自己准备饭。要求早上6点到达岗位,就5点多起床,开车赶到学校。区域消毒,人员车辆核查,夜间公寓巡查,校园周边检查,学生返校疏导。始终按照各级防疫要求,做好学生返校的各种准备工作,妥善应对多批次学生返校的核查、检查工作。3月份,随着气温逐渐好转,开始复工复产,建筑工地,物业保洁人员不断增加,5点多就开始有按喇叭的车辆。西门核对人员信息和测温工作量不断增加。

大家在做好勤新手,戴口罩,场所消毒的前提下,严格执行人员进出的管控措施。我们在值班时经常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3月底的一个晚上,11点半左右,室外狂风大作,忽然一声巨响,西大门的伸缩隔离栅栏被大风吹倒,现场一片狼藉,所幸没有人员受伤,我组织附近的几个保安奋力把栅栏给推起来,又进行加固处理,避免二次歪倒。巡视中也会发现一些栏杆出现断裂,马上进行封锁,等待维修的情况出现。

为了检验学校学生返校能否符合安全的需要,学校和各级部门多次进行现场演练,作为保卫处人员,我们早上6点到校,在各自岗位进行工作,有时负责大门疏散交通,有时负责校园车辆摆放顺序和位置协调。每天走个1-2万步十分正常。晚上会在公寓等地进行巡视。

2020年我们从白雪皑皑到烈日当头,从校园空无一人到川流不息,内心总是充满责任。我们值班会遇到节假日,错过与家人共同过节的时间,对此,大家虽然感觉遗憾,但都坚持上岗。

保卫工作让我们经常在校,可以说以校为家。学生返校时,保安遇到学生拿着许多行李,也会主动帮助她们。严肃的外表下面是温暖的互助之心。

这次疫情让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取得阶段性的胜利。这胜利来之不易,有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把人们生命健康放在首位,有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逆行出击,有科研工作者与死神赛跑,除了胜利没有别的废寝忘食的攻关,还有我们普普通通人在各自岗位的坚守。面对致命的病毒,恐惧和远离是不自觉的,但更可贵的是明知危险而为之的行动,正是这无数的行动形成的磅礴力量,让中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令世人为之惊叹。

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还有更多不确定的因素袭扰着校园安全环境,未来我们将面临更多挑战,作为保卫干部,如何建设校园安全氛围,是我们面临的严峻形势,只有在认真履职的基础上,才能筑牢校园安全大门的基础。

颗粒虽小,汇聚能成沙堤,我相信,只要人人都能负起职责,我们还将战胜更大的困难,向着理想目标勇往直前。

(艺术学院分会崔珊)

奋斗者的新时代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大家下午好,我是艺术设计学院的老师崔姗。今天关于“时代新人说”教职工演讲比赛,我演讲的题目是奋斗者的新时代。

时代的车轮正碾压着岁月的痕迹,以一个只争朝夕、时不待我的姿态,滚滚向前、所向披靡。“要幸福就要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等等。习近平总书记每一次关于奋斗的话语都是那么的饱含激情、富有哲理,萦绕在我的耳边,久久不能消失,使我深受感染、倍受鼓舞。

在新时代,新的奋斗都将成为这个秋天激荡在中国大地的昂扬旋律,也成为这个时代亿万人民积极进取的最美姿态。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大会上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广大青年应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来创造美好的生活,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

而我作为教育一线的普通新进教师,那该如何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呢?由于我是一名毕业刚参加教师岗位的青年教师,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对于在校学生来说,我依然还保留和他们相似的心理。因此,我的优势是相比其他资历深的优秀老教师来说,更懂学生们的心思和想法。但是想要作为一名优秀的好教师,不仅仅是要懂学生,知道他们的内心想法,而是心中还要有爱,这种爱不止是对工作的热爱,更是对学生的爱。用真爱去关心学生,用真爱去发现他们学习上每一点滴的进步,去寻找他们在学习、生活以及品德上每一个不易察觉的闪光点,从而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励,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增强自信。

中国有句俗话讲的好:“人生在世,一定要活到老、学到老”。想要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自己就要有一桶水。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学习,充实自我的专业基础知识的储备,以及渊博文化知识的积累。因此,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就要不懈奋斗,也不仅仅满足对于专业知识的积累,还要多方面的学习,从而满足学生的学习以及生活中的上进心,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用自己的知识感染学生,使教学过程逐渐成为师生交流,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

对于21世纪来说,新时代的教育是一个开放的教育,做什么事情都不能闭门造车,必须走出自己,愿意并善于向他人取经,以他人之所长,补自己之所短。

只有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学生的角度做起,持之以恒,保有初心,并且坚持不懈,不断改进,才能获得满满的幸福感,才能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好教师。

谢谢大家。

(经济学院分会王珺鑫)

发扬伟大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春去秋来,傲霜菊开,刚刚过去的双节,家国同庆,共愿福安。这幸福安宁的日子,是我们努力拼搏赢得的,也是很多不知姓名的人们在为我们默默地守护。

日复一日,时间静静流过我们的记忆。我们不会忘记、不会忘记年初这个抢购口罩和消毒水的庚子春节。新冠肺炎、这是家国大疫,这是民族之敌。

如今,新冠肺炎还在世界其他国家肆虐,而我们的政府工作人员、医务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已经可以及时应对各种疫情突发情况。少年学子愉快地学习知识、强健体魄,家人朋友愉悦地投入工作、畅意生活。这与无数白衣天使不舍昼夜的奋力守护有关,这与无数科研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的执着坚守有关。我发自肺腑地向他们表示感谢,也自觉自愿地向他们学习。

向他们学习,这不是一句空话,是向他们学习专业的救护技术吗?不是。我想,我们向他们学习的,是他们身上体现的那股精气神,中华民族千百年来那股不服输、不畏强、敢打必胜的精神,也正是这股精气神,激励着我们一次又一次走向胜利。

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人民的信仰是什么,就是这一次一次考验当前,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能拼能扛能打胜仗的精神。“何须浅碧深绿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在疫情期间,不同岗位上的劳动者都闪耀着奋斗者的灿烂光辉。白衣执甲的医生护士们如此,加班加点生产口罩防护服的民族企业产业工人如此,穿着防寒服送快递外卖的小哥哥们如此,在镜头前面上网课,仔细给学生讲清楚每一个知识点的老师们如此。每一个新时代的奋斗者,都在以理想为帆,以奋斗为桨,驰骋于自己人生的大海中。从我们熟悉的袁隆平院士、钟南山院士,耄耋之年披挂上阵、冲锋在前;到我们女性的杰出代表:硬核总理孙春兰、抗疫院士李兰娟、人民英雄陈薇,疫情考验前高昂着头颅、病毒肆虐中显英雄本色。这些新时代的奋斗者,为我们的前进树立了标杆,点名了方向。

“伟业从来期壮士,长亭饮罢赋神州”。一路走来,一代又一代奋斗者披荆斩棘,前赴后继。我,一个工作刚满5年的年轻教师,一直提醒自己要向诸位奋斗者看齐,将个人理想、民族梦想、国家前途紧密结合在一起,争取在新时代,做一个时代新人,为自己的教育事业,悉心描绘一副理想画卷。

仁爱之心是教育画卷的底色。用一颗仁爱之心关爱自己的学生,学生就有了爱心滋养的精气神,有了奋斗的底气和力量。学生有进步,教育有回馈,教学才能互促相长,仁爱之心就会让我们的教育产生源源不断的力量。

高尚情操是教育画卷的担当。情操高尚方能为师,才能“行为世范”。在奋斗的道路上,乱花也会迷人眼,但虽迷人眼,我也记得来路,我也看清方向。“不忘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三尺讲台,讲好中国故事。”在教育的道路上,爱在左,情操在右,朝着立德树人的方向,登高行远。

学无止境是教育画卷的构图。社会的进步,促使我们必须终身学习。唯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在授业解惑的时候才能游刃有余,才能善于引导我们的学生去追逐梦想、成就人生。做一个教育领域的时代新人,既要仰望星空,更不忘脚踏实地。与学生同成长,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我,一个工作刚满五年的雏凤,会继续听着老凤的歌声,一步一步,学习创新。我们年轻人,会和所有的同行者一起,学习伟大精神,发扬伟大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在追梦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奋勇前进。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工会 妇委会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政编码: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