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专题培训

作者:gh 时间:2011-07-10 点击数:

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学校实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教代会提案工作,是教代会行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促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内容;是教代会代表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渠道。为广泛调动教职工积极性、激发教职工主人翁责任感,提高提案质量,群策群力办好学校,使提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为了更有力地推进山东女子学院第一届教代会提案工作,今天专门召开一次提案工作专题培训会。

提高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也是提案工作的一个关键环节。提案工作的全部意义首先取决于提案质量。从这个意义上说,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如果不重视提案质量就难以达到教代会代表履行参政议政的目的,提案也就失去它应有地位和作用。所以首先要提高提案质量,这是今天进行提案专题培训会的中心议题。

写好教代会的提案是我们开好教代会的一个重要步骤。

一、提案工作基本知识

1.什么是提案?

教代会提案是教代会代表就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及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在广泛征集教职工意见、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规定程序提交教代会讨论、并转交相关部门处理的合乎规范的意见和建议。

2.提案工作的意义和作用是什么?

教代会提案工作是教代会行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广大教职工关心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具体表现,是进一步促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学校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是教代会代表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广泛调动教职工积极性,激发教职工主人翁责任感、群策群力办好学校重要途径。

认真、仔细、务实地做好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是广大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具体体现,学校领导要保证和支持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行使规定的权力,并将其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职责;各职能部门要尊重教职工代表的民主权力,执行教职工代表大会依法做出的决定,积极而又慎重地做好提案的处理答复工作;广大教职工在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学校改革的同时,也要体谅学校的困难,改革需要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有些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步到位。

3.谁能当提案人?提案表如何填写?

提案人必须是本校在编在岗的教职工,提案表中必须有一位教职工为提案人,另有二位以上教职工的代表为附议人,姓名栏要求书写工整,并需亲自签名(代签无效);提案人在撰写提案时,需用统一印发的提案表格,要求一事一案,案由事实确凿,建议具体可行,字体书写清楚。

4.提案应包含哪些内容?

属于学院行政行职权范围和教职工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处理的下述内容,可以列为提案:

(1)有关本院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法令、规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有关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方面的改革,教职工生活福利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有关教职工群众关心的其他重大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5.哪些提案属于不合格提案?

属下列情况之一者列将为不合格提案:

①不属于本校和本届教代会职权范围内的问题;

②没经过充分的调查、考证、案不符实的提案;

③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问题;

④不符合规范、缺乏可操作性的提案;

⑤涉及教职工对自身或他人个别的具体问题;

6.缺少附议人的提案不能作为有效提案吗?

每份提案中有一位教职工为提案人外,必须要有2位以上教职工为附议人,并需亲自签名。缺少附议人亲笔签名将不能作为有效提案。

7.教代会提案与一般意见、建议有何不同?

对提案征集的要求,提案内容可以对涉及学校改革和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提出建设性意见,也可以对教职工普遍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提出具体建议。因此,教代会提案的属性体现了重要性和普遍性的原则。按照这个原则,一般问题及个别意见将不列入教代会提案的范畴。

8、处理和落实提案的程序有哪些?

答: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负责提案处理工作。提案的处理和落实一般按下列程序进行:

(1)审核:分析收到的提案是否符合要求。一看是否属于本校和教代会的职权范围;二看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规;三看是否符合提案的技术规范。符合这三点要求,可以视为审核合格。不合格的提案,退回提案人并说明情况。交换意见后,由提案人收回或修改后重新提出。

(2)立案:对审核合格的提案,再分析研究哪些可以立案。对符合党和国家政策法规,学校有条件办理,又确实需要办理的提案,予以立案;对提出的问题正确,但一时没有条件解决且暂无法创造条件解决的,向提案人做出解释,暂不立案。另外,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立案:属于揭发和举报问题的;涉及民事纠纷或进入刑事、行政诉讼以及仲裁程序的;属于学术研讨的;为本人或亲属解决个人问题的;内容和建议空泛或过于笼统的。正式立案的提案,要整理分类,登记造册。

(3)落实:大会闭会后,提案工作委员会将提案送分管校领导签署意见后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并检查、督促提案的落实。立案5个月内由承办单位向提案工作委员会报告提案办理情况。

(4)反馈:立案的提案,不论是已落实的还是没有落实的,都要及时向代表反馈,并征求提案人对处理结果的意见。

二、高校提案工作中的问题

随着高校教代会迈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提案在整个教代会工作中的地位愈加重要,已成为教代会的“重头戏”。多年来,提案工作所发挥的作用是勿庸置疑的,但也不可否认,目前有的高校提案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通常易出现问题:一是提案的结构不完整。只有案名、案由,没有措施和建议,即缺少解决问题的主张和办法;二是一案多提、主题不明确,案由不足、不具体;三是建议和措施比较笼统或不太切合实际;四是有的内容属教代会规定职权范围以外的问题;五是有的内容对局部或少数教职工的利益而言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对全局和大多数教职工的利益来说则欠合理。

主要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提案数量有限、部分提案质量不高,再一个就是提案落实比较困难。

(一)提案的数量、质量问题

1.提案数量有限。有的代表的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以及全局观念不够强,对提案知识了解甚少,没有充分认识到代表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意义和作用;有的代表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热情不够高,认为只要做好自已的本职工作就可以了;有的代表顾虑“言多必失”,担心提出的问题给学校和管理部门“添乱”,给自已今后的工作带来不必要的负面影响;还有的代表认为,“提案与我个人关系不大”,或以工作忙为借口,不积极深入调研征求教职工意见,倾听教职工的呼声,放弃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权利与义务;甚至有的代表认为,年年提出提案,但学校仍然是老样子,提案的作用不明显,因此也就不愿提、不想提。由于上述种种因素的影响,导致教代会提案数量不多。

2.部分提案质量不高。主要表现为:选题不准确,调研不深入,论证不充分,分析不透彻;提案的标题大,内容空洞或措施缺乏可行性;提案提出的要求超过现行政策规定或与有关政策精神不符;提案书写不符合一事一案、一表一案的要求;只关心日常生活的小事,忽略学校的方针大计,只关心局部利益,忽略学校的整体利益;或者只关心眼前的利益,忽略了长远利益;有的代表将主管部门随时可解决的日常性工作也作为提案。造成提案质量不高的原因,从主观上讲,与教代会代表的综合素质、政策水平有关。代表能否敏锐地发现问题,并加以认真调查研究,弄清情况,归纳提炼,提出可行的提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条件;从客观上讲,由于代表所从事工作不同或职务所限等原因,对学校行政的决策不能及时了解,知情面窄,缺乏真实可靠的第一手材料,加上有的代表教学、科研任务重,缺少思考的时间,反复推敲不够,也会影响提案质量。

(二)提案落实困难的问题

教代会提案办理难、落实难问题在有的高校至今依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有的承办单位对提案重视程度不够,服务意识不够强,对提案缺乏认真研究,缺乏有效的落实措施;有的对提案处理不够及时,进度较慢,答复意见比较笼统、简单,敷衍了事,有应付或拖拉现象;有的承办单位与提案人缺乏有效沟通,在落实提案过程中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不够,处理马虎,答复不规范,落而不实;涉及跨部门承办的提案,没有责任主体,缺少统筹协调,承办单位之间有相互推逶现象。

三、提案自身的规范性要求

提案自身的规范性是提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一)提案应在提案委员会统一印发的提案表上书写;

(二)一份完整的提案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提案人——提出提案的代表姓名及所在单位,便于办理提案时交流情况。

2、附议人——提案人提出提案后,需有两名或两名以上的代表附议,并由附议代表亲自签名。

3、案名——实际上是提案的题目,用简明的文字说明提案要求解决什么问题。

4、案由——提出提案的理由、原因或根据。它是提案的核心部分,要有情况、有分析,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切忌笼统、空泛。

5、建议和措施——针对提案反映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主张和办法。

以上内容是提案者完成的,缺一不可。

(三)一事一案,切忌一案多事。否则不仅问题讲不清,也无法确定承办单位。

(四)书写工具为钢笔、签字笔或毛笔,必须提交原件,不能用复印件代替。

四、提案质量的基本要求

(一)反映大事。就是提案内容要围绕学院建设发展的大政方针、重要事务以及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这样才能体现教代会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才能体现出提案的水平。

(二)言之有据。提案是教代会代表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有其严肃性。言之有据,须有调查研究作基础,应避免“道听途说”或“据反映”之类。

(三)案情清楚。这是解决问题的重要依据。如果主要情节不清,问题就无法解决,因此,须真实明确,言之有物,并力求开门见山,语言简洁,说理充分,判断正确,避免笼统、空洞。对案情的叙述清楚具体、事实准确、分析恰当、持之有理,体现提案的科学性。

(四)建议具体。这是使提案能否采纳的关键。因此必须针对案情,提出相应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力求具有可操作性。提案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就真正想要解决的问题,提案者就应把建议建立在可行性基础之上,缺乏可行性的建议,提案再好,也难于落实。

(五)一事一案。这是方法问题,如果一案多事,情况难于说清,无法确定承办单位,有时只能作意见或建议处理。

(六)书写工整。体现了提案的严肃性,也是存档和提案处理工作的要求。

提案工作委员会今后要提高服务质量,创新工作方法。

提案委员会是教代会代表和提案承办单位之间的桥梁,在提案从征集、提出到立案、办复的全过程中,发挥着纽带作用。其服务工作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服务质量直接影响着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提案工作委员会为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所采取的各种措施,开展的各项活动,都是服务工作的具体体现。提高提案的服务质量就要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法。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工会 妇委会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政编码: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