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岗位职责

作者: 时间:2019-09-17 点击数:

工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岗位职责

 

校工会(妇委会)是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妇联领导下代表教职工利益,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群众组织,校工会与校妇委会合署办公。主要岗位职责包括:

一、围绕学校中心任务,根据《工会法》、《教师法》、《劳动法》《中国工会章程》等法律法规,全面履行职能,创造性开展工作,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有关妇女政策的法律、法规,依法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二、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支持教职工的合理化建议,努力维护教职工的合法利益和民主权利。关心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三、加强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促进教代会常态化、规范化。承担教代会日常工作机构任务,做好教代会筹备、会务组织和督促提案落实等工作。

四、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五、建立健全困难教职工帮扶机制,做好特困职工送温暖工作和大病帮扶工作。

六、以“教工之家”为载体,组织开展积极向上的群众性文化、娱乐、体育活动,开展巾帼建功创建活动,有益于女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

七、积极发掘培养、向上级工会组织和妇女组织推荐先进典型,做好工会、妇委会系统先优评选表彰工作。

八、加强工会、妇委会干部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

九、做好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十、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做好校工会(妇委会)安全稳定、保密工作。

十、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交付的其他任务。

 

工会主席(妇委会主任)岗位职责

 

一、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妇联的领导下,负责工会(妇委会)全面工作,并分管工会财务管理。

二、紧紧围绕校党委和行政的中心工作,落实党委的决议,当好党委的助手和参谋。

三、负责组织召开校工会委员会和妇委会委员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有关对工会(妇委会)工作的指示,研究、部署、检查工会(妇委会)工作,总结工会(妇委会)工作经验,创新工作理念,不断提高学校工会(妇委会)的工作水平。

四、负责组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学校的改革中重大决策、各种计划、规划等,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监督、管理工作。

五、负责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教代会闭幕期间的各项工作,尤其是提案落实工作,配合行政领导,切实开展校务公开工作。

六、负责组织做好工会(妇委会)的队伍建设工作,指导并培训工会(妇委会)干部,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帮助基层群众组织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七、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教职工学习、工作和生活状况,积极主动听取和收集各方面的意见与建议,并及时向学校或有关部门反映,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八、负责组织做好“教职工之家”的建设、验收和评比工作,推进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组织开展积极向上的群众性文化、娱乐、体育活动。

九、负责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保密工作。

十、完成校领导和上级工会(妇联)交办的其它工作。

 

工会副主席(妇委会副主任)岗位职责

 

一、协助主席做好工会(妇委会)工作。

二、负责校工会的女工和妇委会的有关工作,协助做好工会(妇委会)的思想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工作。

三、负责组织工会(妇委会)全体同志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有关文件,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听取并反映教职工的合理要求,更好地为教职工谋利益、办好事。

五、贯彻落实女教职工的有关政策和条例,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指导部门女工委开展工作。

六、负责做好组织推荐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工作,筹备召开有关表彰大会。

七、协助工会主席(妇委会主任)筹备召开教职工“两代会”和“妇代会”,检查大会决议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并做好教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

八、协助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做好提案的受理和落实工作。

九、负责校工会(妇委会)档案、资产管理和教工活动中心的管理工作。

十、做好工会会员会籍、会费收缴与管理工作。

 

工会(妇委会)办公室职责

 

工会(妇委会)办公室是部门综合办事机构。岗位职责如下:

一、负责工会和教代会日常事务的管理,安排、落实、完成工会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承担教代会办事机构的职责,做好教代会交办的工作,组织协调教代会的筹备工作。组织安排好部门的各类会议,做好会议决议、决定的落实工作。

三、负责与各工会委员、分会及有关部门的联系、协调。督查工会委员会对各分会工作部署与要求的落实。

四、负责工会文件、报告、计划、总结等文字材料的起草、校对、印刷、收发、传阅、登记、保管工作;参加有关会议,做好会议记录,并根据需要起草会议纪要等;负责工会大事记的收集整理。

五、负责工会办公自动化工作,指导工会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网上办公流程。

六、负责工会的对外、对内联系;受理教职工来信、来访;安排走访慰问等工作。

七、负责工会网站、宣传橱窗的管理,协助做好文体协会和“职工之家”建设工作。

八、负责工会报刊杂志的征订、收发和管理工作;负责日常办公用具的配备和工会办公环境的管理工作;负责工会印章的管理和使用;负责工会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

九、负责部门人员考勤上报、工会票据报销等。

十、负责保密、信息统计和上级工会基层数据统计上报工作。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工会 妇委会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政编码: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