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郭翠芬在二届三次“双代会”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6-04-25 点击数:

主动作为  改革创新

推动学校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2016416日在二届三次“双代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郭翠芬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大会听取并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暨“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上一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范素华校长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的成效,部署了“十三五”时期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强调了评建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履行职责,围绕学校建设发展和做好迎评促建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表现了对学校事业发展、对全体师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和积极参与学校发展的热情。整个大会主题鲜明,气氛热烈,求真务实,振奋人心,必将对学校未来发展和迎评促建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大会即将闭幕之际,我就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抓好迎评促建工作,简单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自我发展,以主动作为的精神落实“十三五”规划和评建任务

评估是来自外部的压力,规划是学校的主动作为,看上去两项工作似乎没有太大的联系,但实际上是相辅相承、密不可分、相互促进的。学校发展既需要外部力量的推动,更需要自我发展的内部动力,而外部的压力只有化为主动作为的精神才能发挥作用。什么是主动作为?那就是,将来要把学校建成什么样子,怎么去建设,应当由我们自己决定、自己去落实。简单地说就是,决定学校发展命运的不是别人,是我们自己。当前,国家越来越重视高校的自主办学、自主发展。最近,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总的要求就是,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创新体制机制,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激发高校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我们应当顺应这一形势,牢牢把握好发展的主动权,以主动作为的精神落实好各项工作。

当然,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社会和学校自身的相互作用,我们依然坚持不懈地争取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但是,我们要知道,政府的领导、社会的支持,代替不了学校自主发展的内部动力。把学校办到什么程度,怎么办学校,最终取决于我们自身的努力和主观能动作用的发挥。这些年来,国家的政策一直倾向于扶优、扶强、扶持特色,比如最近国家出台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山东省提出的建成一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知名高校、优化专业布局的改革意见等等,都在强调扶优、扶强、扶持特色。尽管我们离“双一流”存在不小的差距,但是我们立足于地方性、应用型、新建本科院校的基础,强优势,办特色,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建设成为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这就是我们立足于内在动力的自主办学、自我发展,是主动作为精神的体现。

我们周围的高校,大多抓住“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有利时机,提出和实施一系列重大行动和改革举措。有的从优势专业突破,扩大某个优势专业在全省的影响力,有的以人才引进为突破口提升学校影响力,比如与我们同时升本的院校,从招聘两院士、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到省级学科带头人、高水平博士,分层次梯队式的人才引进,有的以本科学生导师制为突破口把以学生为本落在实处,有的以综合改革为动力强化发展活力。举这些例子,是想说,几乎所有的高校都在抢抓机遇,挖掘自身潜力,发挥自身力量,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既让我们感到了压力,也强化了我们自主发展的动力。很明显,“十三五”将是高校之间竞争更加激烈的时期,发展不好就可能被淘汰,只有主动作为,变压力为动力,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以主动出击的精神落实好“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和评建工作任务,才能在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实现更进一步的发展。

如何主动作为?学校党委花费了不小的精力,借助专家的智慧,精心设计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去年一整年,学校领导班子和专家一起,研究学校,设计学校,对“百年女大”进行设计,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行动计划。这就是学校党委、行政层面的主动行动,主动作为,主动应对。

规划出来了,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各位教职员工,都要以主动作为的精神去落实。就部门来说,无论是哪一个部门,都是代表学校在某个方面、某个领域行使管理职责,特别是部门的负责人,要主动研究、主动部署、主动落实,而且要形成部门的思路,上升为部门的思想。这就是部门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对各院部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一个学院如何定位,如何发展,重点领域和方向是什么,如何形成专业特色和优势,必须有学院自己的认识和思考,形成明确的发展思路,这就是院部的自主发展、主动出击。就每一位教职工来说,也要有一种主动作为的精神。规划中提出的博士化率、学术带头人培养、国际化办学、专业特区建设、优质课程建设等任务,与每名教职工息息相关。每一名教职工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自觉成为名师,成为专家,这也是个人发展的主动作为。

我想,主动作为的精神,不仅是落实规划的需要,也是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需要。评估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专家访谈,职能部门和院部负责人、各专业负责人是必谈的对象。面对专家访谈,你必须讲出你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理念。有专家说,评估不只是看学校硬件,还要看学校发展的理念和思路。硬条件不太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少发展的理念和思路。我相信,只要人人努力,形成主动作为的氛围,学校发展就有希望,规划就会得到落实、合格评估就能顺利通过。

二、坚持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落实“十三五”规划和评建任务

改革创新是促进发展的第一动力,落实好“十三五”规划需要改革创新的精神。高等教育不改革就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学校不改革就难以跟上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形势,就将淘汰出局。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都对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作出了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改革的意见。省里综合改革意见提出,要优化专业布局,强调专业的差异化发展;改进教学内容和方式,赞成学生跨学校、跨学科、跨专业选课;建设应用型特色高校,强调校企深度融合;改革高校编制管理,要求学校按岗自主聘任教师等,同时还要通过对高校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专业设置、科研能力、人才培养水平等方面的评估来评价学校的办学能力,以此调整学校的招生规模。也就是说,办学能力越强,招生规模就越多,学校拨款也就越多,发展就更好。这就是良性循环。相反,学校就会陷入恶性循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当怎么办?别无选择,必须抓住机遇,改革创新,而不是等着被改革,被评估,被消减招生计划。主动改革、主动出击、主动发展。早行动,早受益,就会越来越主动;晚行动,就会处于被动,就有可能错失良机。一步跟不上,将会步步跟不上。

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贯穿了改革精神,提出了一些新的理念、新的行动,需要我们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来落实。如优势学科专业怎么布局,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如何构建,国际化办学怎么推进,女大学生综合素质如何提升等等;再如,专业如何实现差异化发展,保持在全省同类专业中的优势地位?如何借助省里编制管理改革的机会,加快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如何通过岗位管理和职称评聘改革把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这些都需要深入思考研究,需要新观念、新思想来引领,需要拿出新思路、新举措来推进。思路决定出路,改革决定未来!相反,思想保守、魄力缺乏、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我们就什么都做不成。去年我们学校的博士到了67位,还有25名博士在读,加起来,接近百人。可就在五年前学校只有十来名博士,短短几年增长了几倍!这说明,只要解放思想,只要改革创新,没有什么不可能!

反思一下我们自己,我们的干部职工还是过于保守、过于封闭了,改革创新的魄力和勇气还远远不够。今后五年,大家都要立足自己的岗位职责,围绕实施十三五规划思考如何进行改革创新,如何通过改革激发内部活力,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当然,任何一项改革都要花费相当大的精力,付出相当大的代价,甚至会出现失误或过失,学校党委会客观看待、正确处理,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而担当,为改革创新者而担当,在全校营造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的良好环境。

三、坚持真抓实干,以勤奋务实的精神落实“十三五”规划和评建任务

落实“十三五”规划和全年的工作任务,不但要有办学理念、办学思想方面的思考,更要有实干的精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措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怎么真抓实干?我强调三个字,也就是要讲求一个“实”字,一个“干”字,一个“果”字,成果的“果”。

实干要讲求“实”。“实”,就是干事要有目标,而且目标要具体化、项目化。要把“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个院部和具体的部门单位、每个年度,落实到每名师生员工,形成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的实干氛围。没有具体化、项目化的任务助长的是浮夸,不分解到人头的规划只能是一句空话。

我们有50多名教授、150多名副教授,教授、副教授作为学校的教学和学术骨干、中坚力量,都要承担与职称相应的目标任务,并且主动带动全校青年教师成长。我们有一多半的青年教师,他们精力好、改革意识强、发展前景大,同样也是学校的宝贵财富。要给青年人多压担子,这是培养青年人、促使青年人尽快成长的最好方式。我想,随着干部任期目标管理、教师岗位聘期管理力度的加大,随着引进人才工作力度的加大,通过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一定能得到很好的落实。

实干要讲求“干”。“干”也就是行动,在行动中落实各项任务指标。范素华校长在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学校规划提出的指标,都是学校反复论证的结果,有的参照了过去的基础,有的是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需要。有些目标现在看来可能有些高,但是既然是目标就要有明确的导向性,应该具有挑战性。目标只是个导向,关键在行动。一旦行动起来,我们可能就会发现,事情远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

干,不但要有干的勇气,还要有干的方法,要用正确的方法干正确的事。我们的评建工作,大家都高度重视,但是我们还是有些环节做得不够好,有些任务完成得不到位。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对做什么、如何做的过程和方法没有充分重视。我们学校青年教师居多,有不少教师刚刚走上讲台,想做好,但不知道好的标准是什么,怎么做才能算好;有的刚刚成为助教、讲师,就担任了教研室主任,成为了专业负责人,对于如何上好课还没有底气,就开始承担建设一个专业的重任。他们迫切需要职能部门和院部的指导,需要针对评建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的详细指导。指令明确,指导到位,检查、监督严格,反馈、整改及时,才能保证我们的工作落实到位。这叫会干,会干才能出效果。

实干要讲求“果”。“果”,就是工作成效、最终取得的成果。这个“果”要与我们的最初设定的目标、标准相对照,通过对照来检验工作的效果。怎么评价一个职能部门工作的“果”?既要纵向看,又要横向看。纵向看,是看你与以往相比取得了哪些突破;横向看,是看你和同类型的学校比较,你比他们多收获了什么,在比较中找到差距,形成发展的动力。对于院部来说,同样既要在校内几个院部之间进行比较,也要与其他同类高校进行比较。评价一个院部的工作,不仅要看你提出了什么样的思路、口号或目标,更要看围绕这个思路开展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取得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成果。评价一名教师也要有横向比较的思维,也要具体量化到教学、科研等各方面,看教师取得的教学成果、科研成果与职称、职务是否相称,看潜力是否得到充分的挖掘。这样,学校就会形成一种比工作、比成果、比贡献的良好风气,务实肯干、追求卓越的人会越来越多,比学赶帮超和干事创业的氛围就会越来越浓厚,学校发展就有了强大的后劲,学校就会越办越好!

各位代表、同志们,女子学院是大家的家,学校事业是大家的事业。学校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十三五”规划目标实现、评建任务的完成,还需要每一位教职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工作。希望广大代表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团结广大教职员工,凝心聚力,奋力拼搏,扎实工作,为学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顺利实现规划目标,为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女子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工会 妇委会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政编码: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