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二分会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总结

作者: 时间:2016-10-10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师德建设,提升师德水平,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履行职责,切实在学校迎评促建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承担起光荣使命,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校工会九月份发布了《关于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机关二分会积极响应,开展了相关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要求,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核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素质全面、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目标,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增强广大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组织领导

机关二分会五个部门的领导都高度重视此次师德建设月活动,成立了以五个部门行政负责人和分会主席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学校迎评工作及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按照校工会的工作要求,认真研究制定了师德教育月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明确了教育活动的目标和任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

三、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学习活动,提高机关二分会各岗位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各部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以及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各部门工会委员自行学习《教师法》、《教育法》、《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规范》、《山东女子学院教职工校园文明礼仪规范》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

通过学习,机关二分会各委员深深体会到习总书记讲的“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教师是基石的奠基者。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深刻含义,短短十六字,足以体现出教师在他心中的重要地位。十八大以来的每一个教师节,总书记都以座谈、致信等不同方式,关心全国广大教师;也曾在考察、调研等多个场合,提出对教育和教师工作的期望。这使我们深刻意识到,加强师德建设,树立强烈的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依法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自觉性,做好教师本身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习总书记心中的“好老师”是中华民族“梦之队”筑梦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讲话,时刻提醒自己,时刻鞭策自己,使自己不愧为“教师”这个名称。

(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争做“四有”老师,学典型、学先进,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

首先,五个部门分别开展2015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谈心得活动。优秀工作者从自身角度出发,结合工作实际,谈工作成绩、工作创新,如何为教学中心工作服务,为广大师生服务。

其次,各委员之间相互交流,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谈体会,找出差距不足,相互之间提出改进措施。

通过学典型、学先进,交流思想,委员们一致认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自觉地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指导自己的思想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师德师风,树立教育和教师的良好社会形象,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立足岗位、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要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三个牢固树立”为教师及教育工作确立了标杆,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三)积极发动工会会员撰写师德征文

为推动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深入开展,宣传弘扬新时期优秀教师的崇高品德和先进事迹,积极发动二分会青年教师撰写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主题的师德征文活动。

由于机关二分会五个部门(人事、招就、教务、科研、发规)在评建工作中的任务特别繁重,再加上九月份的预评估工作中要完成很多工作任务,所以,征文这个环节的工作没有完成。

经过此次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机关二分会全体委员充分认识到师德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的生命源泉,师德建设则是学校的灵魂所在。很快我校将迎来教育部合格评估,作为学校的一份子,要为学校评建工作竭尽全力,全力以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因为我们深知“校荣我荣,校在我在”的道理,为我校顺利通过教育部合格评估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工会 妇委会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政编码: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