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总结

作者: 时间:2017-11-17 点击数:

根据省教育工会《关于在全省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鲁教工〔2017〕31号文件精神要求,我校今年9月至10月在全校教职工中深入开展了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统一部署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由工会牵头,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团委、学生处、工会委员等部门(组织)参与,全体教职工参加。校工会制定了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方案,几易其稿,下达了《关于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部署师德建设活动计划。各分会成立了师德建设教育月领导小组,在党总支领导、支持下,做好师德建设教育月组织实施、总结工作。各分会结合我校实际和本分会特点,制定了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内容,突出特色,结合实际,抓好组织实施。

二、指导思想明确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中心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围绕学校改革发展要求,加强师德建设,提升师德水平,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履行职责,切实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承担起光荣使命,努力争当 “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引路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为把我校建设成应用型地方性特色名校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联系实际,创新活动形式,特色突出

(一)认真组织了学习活动。

校工会通过组织集中学习、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引导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山东女子学院教职工校园文明礼仪规范》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各分会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使广大教职工树立了强烈的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提高了贯彻执行职业道德规范的和依法履行职责和义务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校工会组织各分会在学习的基础上,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这一主题开展活动。校工会坚持正面宣传教育为主、自我教育为主和以青年教师为主的原则,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在全校营造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1学校组织了任教三十年的教师、师德标兵表彰大会,全体教职工宣誓。9月7日下午,学校在报告厅隆重召开第33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对从教满三十年的教师及过去一段时期内在师德建设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同时教师代表带领全体教职工起立,庄严宣誓,在全校教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充分发挥了榜样激励作用

2、工会各分会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

各分会,结合教师节庆祝表彰活动和本分会的实际,运用论坛、典型事迹宣讲、演讲比赛、交流心得、谈心谈话等形式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向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学习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师德典型。

机关第一分会,围绕好老师的标准积极开展学习讨论。机关一分会结合师德活动月的相关要求,努力规范教学行为。要求全体教职工,尤其是有教学任务的教职工,从自身做起,规范课堂教学的言行举止,仪容仪态,在课堂教学中积极传递正能量,帮助学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师德活动月中,大家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师德活动月的中心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围绕学校改革发展要求,加强师德教育,提升师德水平,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履行职责,切实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承担起光荣使命,努力争当“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引路人,为把我校建设成应用型地方性特色名校做出积极的贡献。

机关第二分会,结合教师节庆祝和表彰活动,组织学习。学习9月15日的山东女子学院报第三版的《2015-2016年度师德标兵风采录》的内容,以师德典型和优秀教师为引领和示范作用,弘扬高尚师德,弘扬主旋律,增强正能量,牢固树立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职业自信心和自豪感,进一步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通过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工会会员们表示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身的贡献。

机关第三分会,组织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提升觉悟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职业道德,提升师德水平。组织教工以学校发展“十三五”规划为中心,主要结合个人的工作进行相互交流,谈认识谈感想。大家表示以实际行动改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以最佳精神面貌投入本职工作。

机关第四分会结合学校开展的思想解放大讨论,将学校的综合改革纳入到师德建设中。

一是通过QQ群、电子屏、宣传栏等多种宣传模式,充分发挥主旋律角色。通过发挥图书馆、妇研所、编辑部和网络中心的部门优势和特点,展示学校在特色创新和教学保障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展现良好的服务和较好的品牌口碑。二是十分重视教职工平时工作与师德建设的良性互动,把师德规范的要求落实到教师日常管理之中,注重培养教职工思想、工作、行为、评价四位一体的工作效果。

后勤党总支分会,组织了讨论会和交流会,结合自己工作实际情况,找出差距及改进措施。在以“争做“四有”好老师,建设应用型地方性特色名校做贡献交流会上,教职工结合本职工作介绍育人、爱生的经验,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案例,说出了员工们爱事业的真诚和爱学生的真情,从而增强师德意识坚定了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服务的远大理想。

社会与法学院分会,一是学习与提高相结合。组织了师德讨论活动,以师德标兵为典型事迹作材料,在全体教师中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开展向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学习活动。同时教师代表参加了庆祝教师节座谈会,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想,对教师这一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二是坚持与学校开展的思想解放大讨论相结合,与学校的综合改革相结合。通过开展学习教育,使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不忘初心、潜心育人。三是结合教师节庆祝活动,通过宣传栏、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师德典型和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全面展现当代教师的精神风貌,弘扬高尚师德,弘扬主旋律,增强正能量。四是组织开展了青年教师师德征文活动,共上交征文三篇。

艺术学院分会,将学习融入学校开展的思想解放大讨论、学校的综合改革,积极为学校献言献策。组织开展学习我校十大“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发挥优秀教师和师德标兵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立足岗位、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师德征文活动。注重课堂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通过教学督导小组的不定期抽查、检查,对授课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质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督,在全院形成一种全院重视、全员重视的局面,有利于教师更加注重业务水平的提高,树立良好的教风。

经管学院分会利用每周周四的时间,组织学院教师集中学习,并且提倡在其他时间通过网上学习和自主学习的方式提高教师师德,组织了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网络学习、座谈会、论文征集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经管学院分会通过查找不足,深刻认识到师德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和过程,日常工作中要重视师德建设,抓好学习、宣传及时查找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

基础部分会,一是结合教师节庆祝和表彰活动,在位于博雅楼二楼的办公区内分别制作了“不忘初心,教书育人”、“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争做教书育人楷模”、“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争做四有好老师”等展板,对近年来获得“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教师的先进事迹进行大力宣传。二是组织全体教师签订了《山东女子学院基础部师德师风承诺书》,从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等五个方面对教师提出了要求,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全体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 展现了女院当代教师的精神风貌,对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学校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三是积极开展青年教师师德征文活动,评选出优秀征文2篇并提交校工会。

教育学院分会,一是结合教师节庆祝表彰活动,以“爱与责任”为主题,开展向师德标兵、最美家庭、优秀教师学习活动。安排山东省最美家庭获得者李高波、山东省十大师德标兵徐伟现身说法,通过会议、学院网站等途径将他们的先进事迹广泛宣传,还通过学院宣传栏树身边榜样,以“争先创优  竞展风采”为题,展示近年来获评学校师德标兵、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二是积极开展师德征文活动,遴选6篇征文推荐到学校参评。三是组织教工参加学校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聆听学校优秀教师工作经验分享。四是开展师德督查活动。开展师德师风督查,通过召开座谈会、师生个别访谈、深入课堂等形式,了解教师师德师风情况。

文化传播学院分会,将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相结合,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结合党代会和教师节表彰活动,通过宣传栏网络等媒体,宣传师德典型、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师生同堂话师德”的师生交流活动。同学们积极发言,感谢师恩,一致赞许老师们授课认真、和蔼可亲,从老师们那里学习了很多优秀的做人做事的方法的同时,还对老师们的教学方式、教学效果等发表了自己的建议。开展了师德征文活动。

旅游学院分会将师德教育活动纳入学院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师德教育活动计划,确保将师德教育活动落到实处。一是在组织学习的基础上将师德教育结合学校开展的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开展面向全院教职工的谈心谈话活动,达到深入了解教师思想状况,切实解决部分教师存在的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自由散慢,贪图享乐等问题,达到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目的。二是开展师生座谈会。座谈会上,师生欢聚一堂,畅谈如何做“四有”好老师,分享教书育人的经历与感悟。师生共同探讨如何提高思想认识,尽职尽责为学校建设贡献力量。三是开展师德征文活动。老师们围绕立德、敬业、爱生、乐教的育人情怀,为人师表的精神风貌,传递教育工作者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虽然立题各异,但字里行间均洋溢着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与追求。四是全面落实育人为本的导师制度,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学习观,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形成踏实、勤奋、好学、创新的优良学风等,总结提炼,扬长避短。教师们再一次深刻地认识到教育事业任重道远,再一次真切地感受到肩负的职责与义务之沉重,大家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爱岗敬业。应不断丰富自身学识,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业务水平,严格执行师德师规。

外语学院分会,一是组织学习,采取相对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个人思考与会议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学习,明确教师应当遵守的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增强了广大教师的法制观念;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广大教师表示自觉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指导自己的思想行为,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二是组织师德征文比赛。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提高德育实效。三是在认真学习宣传《教育法》、《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师德教育知识测试活动,全体教师都参加了测试活动。四是通过师德活动月的开展,教师队伍整体风貌更加积极向上,进取精神增强了,教师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及师德师风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信息技术学院分会,一是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体教工学习,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二是在信息技术学院文化墙、宣传栏制作了青年教师风采展板,展现当代教师的精神风貌,弘扬高尚师德,弘扬主旋律,增强正能量。三是组织开展师德征文征集活动。学院教龄不满3年的青年教师,就如何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新时期的师德内涵、师德建设实践活动的感悟、自己及身边同事实践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先进事迹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索,踊跃参加征文活动。四是组织开展教学基本功板书(粉笔字)比赛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提高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适应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开展教学基本功比赛,每位教师在黑板上书写一节或一个知识点的板书,并写下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老师的理想。通过活动使教师职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进一步增强了教师职业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会计学院分会通过四抓工程,努力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一是抓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利用周例会时间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集体的理论学习,通过开展学习教育,使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不忘初心、潜心育人,进一步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抓实践,坚持岗位练兵提高师能。“师德”与“师能”好比一名称职教师的双翼,缺一不可,在加强教育提高“师德”的基础上,十分注重提高教师的“师能”,把师德师风教育与岗位练兵有机的结合起来。一方面加强教学常规的管理,从备课、上课等环节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要求教师每节课都要上合格课,力争上优质课,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让教师们在日常的教学行为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另一方面,加强了教研室的教研活动,充分发挥“教研”职能,促进老师之间的互动,让教师从思想上、观念上、行动上重视课堂教学。针对老师在平时教育教学中遇到问题进行教研,通过教研来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抓活动,以“喜迎十九大,做好引路人” 为主题开展了师德教育活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师德建设月征文活动,并于9月14日下午在普教楼427会议室组织开展了学习宣传师德典型活动,师德标兵宋国敏老师和大家分享交流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四是抓深入,为把师德建设活动引向深入,制作了会计学院先优人物展板,对先优人物进行了宣传,为全院教师树立标杆和榜样,将师德建设活动推向深入。

(三)组织开展了师德征文活动

校工会组织各分会开展了“喜迎十九大,做好引路人”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师德征文活动。

通过广泛宣传,认真组织发动广大教职工参加征文活动,各分会遴选征文推荐到学校参评,共计上交征文43篇。校工会组织评委对参赛征文进行了评选,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并择优推荐1篇征文参加省教育工会的征文评选活动。

四、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体会

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是校工会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抓手。校工会充分发挥教育职能和“大学校”作用,不断深化师德建设。

一是通过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校工会以学习践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主要内容,以青年教师为重点,以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主要目的。把学习教育坚持与学校开展的思想解放大讨论相结合,与学校的综合改革相结合。学习形式以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通过组织学习,使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不忘初心、潜心育人,进一步增强了教师职业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是通过加强师德宣传,营造了尊崇先进的良好氛围。校工会在学校“大思政”格局多个部门联合,全校齐抓共管,推进高校师德建设,形成工作合力。结合教师节庆祝和表彰活动,通过宣传栏、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师德典型和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在全校营造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同行政部门协作,积极参与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校工会积极参与师德建设监督机制的建立,及时配合行政部门做好监督工作,并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办法。校工会参与师德建设约束机制的建立,不断完善并组织实施教职工工作行为规范,把师德规范的要求落实到教师日常管理之中,让教师的思想、工作和行为有明确指向。积极参与师德考核机制的建立,切实保证评价指标的合法性,评价过程的科学性,评价结果的公正性,维护好教师的合法权益。

当然我们也深知,师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教育工作的永恒主题,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长期历史任务,必须长抓不懈。坚决避免出现理想信仰动摇、职业道德淡化、育人意识淡薄、言行失范、学术造假、损害学生合法权益等现象。

我们还存在的不足之处,一是创新意识不够,不够新颖。师德教育的形式、内容有待进一步创新。二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存在通知落实通知,文件贯彻文件的现象。这需要我们进一步克服。

我们今后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思路,扎实推进,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勇于实践,大胆创新,不断提高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水平。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工会 妇委会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政编码: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