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综述

作者: 时间:2016-03-12 点击数: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职业道德建设,坚持师德师风建设常抓不懈,不断建立健全推进职业道德建设的体制机制,引导广大教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本职、教书育人,以良好的职业道德风范立德树人、培育学生。学校师德建设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富民兴鲁先进单位”、 “全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山东省教育工会先进集体”、“直属高校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省教育工会直属高校“三八红旗集体”、优秀巾帼志愿服务组织、“平安校园三星级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还涌现出多个“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师德标兵、山东高校和山东省教育工会直属高校“三八红旗手”、山东省优秀巾帼志愿者、山东女子学院师德标兵等。

一、加强领导,提供坚实的师德建设政治基础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建设,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主任、分管副书记为副主任,由组织、宣传、纪检监察、人事、教务、科研、工会、学工部、团委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师德建设委员会,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工会和院部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经常研究和部署师德建设工作,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引导广大教职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学校工会是学校师德建设的工作机构,根据学校党委安排部署,推进师德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二、建制度,推动形成职业道德建设长效机制

(一)坚持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学校始终坚持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明确并落实教师在办学中的主体地位,先后制定了《山东女子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条例》《山东女子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制度,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保证了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二)建立健全教师合法权益保障机制

在干部选拔任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学术评价和各种评优选拔活动中,充分保障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努力创设公平正义、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同时,保护教师正当的申辩、申诉权利,依法建立教师权益保护机制,维护教师合法权益。

(三)建立健全学术评价机制和学术奖惩制度

学校制定了《山东女子学院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意见》《山东女子学院学术道德行为规范》等制度,提出了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学校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校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评判机构,在推进学校学术道德建设、调查评判学术不端行为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健全完善师德监督机制

学校建立了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防止师德失范行为;严格落实教学督导和教学事故监督检查机制,建立了校内外结合、专兼职结合的三级教学督导队伍,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异常情况严肃处理,决不姑息,教师的职业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组织全体教职工签订了《廉洁从教承诺书》,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深入自查,严禁教职员工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畅通举报渠道,进行实时监控,通过设立信访接待室、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在办公楼和教学楼分别设置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全面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两节”和开学前后干部廉洁自律和教师廉洁从教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有效防范了师德失范行为的发生。

三、抓教育,积极培育文明的校园道德风尚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培育良好师德师风

加强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风范,使自觉追求高尚师德成为一种风气,一种文化。一是加强教职工爱校爱岗教育。近年来,学校抓住新校区建设、改制升本、建校60周年校庆等重要时机,结合每年九月的“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大力开展师德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心系学校、爱校如家,勇于拼搏、甘于奉献,凝聚形成了学校建设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实现了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加强敬业奉献精神教育和爱心教育,自觉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作为一所女子院校,学校始终把关爱学生、引领学生作为职业道德教育的核心内容,教育广大教职工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学校实行了处级干部联系班级、联系困难学生,党员干部进学生公寓,为学生配备就业指导教师等制度,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2014年初,我校一名学生罹患急性白血病的消息传到校园,从学校领导到普通员工再到每一名学生,人人伸出援助之手,一场“命运无情,人间有爱”的爱心募捐活动迅速展开,短短一周时间师生筹集善款15万余元,及时缓解了患病学生家庭的燃眉之急。三是建立专题培训制度,将师德摆在教师培养的首位。学校在新教师入职培训、教师技能培训中,将师德教育的内容纳入培训体系,教育引导职工要做一名合格教师首先要遵守职业道德。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浓郁氛围。学校积极提炼名家名师为人为学为师的大爱师魂,充分挖掘学校历史上积淀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宣传和表彰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报道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形成了崇尚师德的良好氛围。

(二)积极开展富有女校特色的师德建设活动

在师生中组织开展了“廉洁诚信,从我做起”师德教育活动、“关爱教职工生日送祝福”活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光盘行动、“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生座谈会、师德教育知识测试、师德建设教育征文评选、“如何为师生更好服务”主题交流会、“如何做一个学生满意的好老师”师生座谈会、“学、讲、帮、树、查”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师德建设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教职工爱校如家、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营造了教师热爱学生、学生尊重老师的良好氛围。

四、展风采,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妇女儿童发展

学校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和妇女儿童发展,努力将良好的道德风尚传递给社会。一是积极打造妇女终身教育平台,组织全省妇女干部培训,承担其他省市委托的妇女干部培训任务,面向社会组织育婴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等职业资格培训与考试鉴定,承担全省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任务等。二是大力开展妇女法律服务活动。成立10余年的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通过研究妇女权益保护问题、开展法律咨询活动、为弱势女性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加强与国内外妇女组织联系等方式,提高广大妇女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增强全社会对妇女权益问题和妇女法律服务的关心和重视程度。三是加强妇女理论研究。升本以来,在妇女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于2013年11月18日发文在山东女子学院设立山东高校妇女理论研究基地,主要承担高校妇女工作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咨询服务等工作任务。近年来基地共申报省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12项。四是积极开展服务妇女儿童的社会实践活动。每年暑期组织以关爱留守妇女儿童和困难家庭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积极组织“全运会”、“世博会”、“亚沙会”志愿服务活动,学校被授予山东省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山东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第三届亚沙会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五、典型引路,形成浓厚的爱岗敬业校园氛围

通过几年的师德建设,学校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成为引领我校教职工积极工作,奋发进取,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楷模。如:省级教学名师董旭花等先进事迹;省级优秀教师屈玉霞等先进事;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赵敬先进事迹;省级师德标兵徐伟先进事迹;省级三八红旗手李君、李烨先进事迹;校级师德标兵胡宁等先进事迹等等,极大地推动了师德建设工作,促进了我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工会 妇委会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政编码: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