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6-09-01 点击数:

各工会分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师德建设,提升师德水平,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履行职责,切实在学校迎评促建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承担起光荣使命,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经研究决定今年九月份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要求,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素质全面、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目标,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增强广大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学习活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以及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宣传《教师法》、《教育法》、《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规范、《山东女子学院教职工校园文明礼仪规范》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

通过学习,要准确把握师德建设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强烈的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提高贯彻执行职业道德规范的自觉性,依法履行教师职责和义务。各分会要结合迎评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提出学习要求,同时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建立学习制度,确保学习效果。

(二)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各工会分会要围绕争做“四有”好老师,为迎评促建积极奉献”这一主题结合教师节庆祝表彰活动和本分会的实际,运用论坛、典型事迹宣讲、演讲比赛、交流心得、谈心谈话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向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学习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师德典型、劳动模范。要坚持正面宣传教育为主、自我教育为主和以青年教师为主的原则,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组织开展师德征文活动

为推动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深入开展,宣传弘扬新时期优秀教师的崇高品德和先进事迹,各工会分会要组织开展“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师德征文活动,要广泛宣传,认真组织发动广大教职工参加征文活动,遴选2-3篇征文推荐到学校参评。校工会将组织好本次校级征文评选,并择优推荐征文参加省教育工会的征文评选活动。征文截止日期:10月5日征文活动方案见附件1)。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山东女子学院师德建设教育月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分管校领导和工会、宣传部、人事处、学生处、团委负责人、工会(妇委会)委员会成员组成。办公室设在工会。各分会应成立师德建设教育月领导小组,在党总支领导、支持下,做好组织实施、总结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工会各分会要高度重视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充分认识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师德建设的重要内涵和作用,抓实、抓牢、抓稳。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结合我校迎评促建工作和各分会的特色,研究制定师德教育月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明确教育活动的目标和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

(二)创新形式、突出特色。工会各分会要根据本分会的实际,充分运用形式多样、教师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符合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的师德教育新方法、新途径,突出特色,进一步增强师德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要把教育内容、教育形式与教师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紧密联系起来,与迎评促建工作结合起来,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切实做到教育活动入脑、入心,注重实效,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三)做好计划和总结。

各分会请将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计划表于9月5日前以电子版形式报校工会。(计划表见附件2)。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结束后,各分会要将本次活动的基本情况(包括组织领导、活动内容、措施、成效和存在问题)形成总结,请于10月5日前,以电子版形式报校工会。校工会电子邮箱:nygh6029@163.com

 

附件1:“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

之心的好老师”青年教师师德征文活动方案

附件2:2016年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计划表

 

学校工会

 2016年8月30日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工会 妇委会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政编码: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