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求真务实 努力做好妇委会工作

作者: 时间:2016-05-11 点击数:

 

近年来,山东女子学院妇委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妇女组织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求真务实、积极作为,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妇女自强不息、拼搏进取,在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设和谐校园、幸福女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不断加强组织建设

作为女子高等院校,女教工和女大学生是学校改革发展工作中的骨干力量。因此,学校党委行政十分重视妇女工作,坚持把妇女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党委每年都将妇委会工作列入学校的工作要点,认真研究并着力解决妇女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支持妇女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干部选拔、职称评定、人才引进、进修培养等方面处处体现男女平等原则,为妇女成长成才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学校党委副书记直接分管妇委会工作。我校在1996年就建立了妇委会,与工会合署办公。在2011年底,召开了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成立了山东女子学院妇委会。20147月,妇委会又及时补选委员和增设了妇委会分会。现妇委会委员有21人(其中17名教工,4名女大学生),妇委会下设:组宣部、文体部、权益部、学术部、女大学生工作部。全校设15个妇委会分会,妇委会委员任分会主任。两级妇委会的建置不仅增强了妇委会的辐射力,而且加强了妇委会工作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妇委会定期开会讨论工作,发挥着联系妇女群众的组织职能。

二、紧跟时代步伐,妇委会工作有序开展

我校的妇委会工作一直按照“维权、服务、建功、发展”的工作思路展开。作为女子高等院校的妇委会工作有着天然的优势。多年来,我校妇委会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坚持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委会所能的工作定位,以提高妇女素质为核心,以“岗位建功”、“最美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适合女性特点的活动,充分调动了全校妇女的积极性。

(一)增强能力建设,提升妇女干部综合素质

按照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组织要求,通过搭建引领载体,如开展高校女干部考察调研活动、先摸人物座谈会、校友联谊会等,不断强化妇女干部的“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求实意识”,增强妇女干部做好妇委会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通过开展“性别平等与社会和谐”等工作交流、理论研讨活动,总结工作经验,探索妇女工作的新途径。增强了妇女干部服务大局、维护权益、统筹协调、开拓创新能力,提升了全校专兼职妇女干部组织、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水平,促进了我校妇女工作的开展。

(二)搭建“巾帼创建”活动平台,引领女教职工积极作为

1、引领妇女,共建和谐。为推进和谐家庭、和谐校园建设,妇委会组织相关内容的讲座及研讨活动。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妇女先进典型,如通过制作“中国十大女杰事迹风采”、“中外杰出女性”系列图片展、幸福的精彩瞬间图片展、美丽校园摄影展、家庭美德故事展等活动,在全校努力营造有利于女教师、女干部、女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在全校妇女中扎实推进和谐家庭、“最美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全校广大妇女以德治家、文明立家、节约持家、平安保家。我校有3个家庭分别被评为山东省“五好文明家庭”;“创和谐家庭、建美丽泉城、迎和谐全运百佳家庭”;山东省“孝顺好儿女”家庭成员,有10个家庭被评选为校级“最美家庭”。

2、立足本职,岗位建功。根据山东省妇联和高校妇工委下达的开展“巾帼建功”活动的文件精神,在妇女群众中开展了“树立新观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争做21世纪新女性”活动。以争当“三八红旗手”和“岗位建功”为载体,激发广大妇女焕发创新活力,争创一流业绩。1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人被评为“大众报业”山东省十大师德标兵;妇委会推荐9名女专家学者入选全省女职工素质教育培训师资库;推选1人加入省总工会女工部委员成员;我校法律系曾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教育学院荣获山东省“巾帼文明岗”和“全国三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校妇委会多次被省委高校工委、省妇联评为“巾帼建功”先进单位。我校被授予“山东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学校在第三届山东省高校教职工排舞比赛中喜获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3、重要节日,精心组织。结合“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教师节、护士节等重大节日,与工会、宣传部、人事处共同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系列活动,共同庆祝节日。为营造欢乐节日氛围,举办“女性魅力”讲座、组织“两性平等与社会和谐”理论研讨征文及“‘幸福杯’女职工权益保障知识答卷”、“师德师风建设调查问卷”,女教职工建功立业演讲比赛等活动。十大“师德标兵”事迹宣讲活动添彩教师节

4、开展文体活动,丰富精神生活。妇委会和工会组织一道通过举办歌咏比赛、摄影比赛、排舞比赛、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拔河比赛、够级比赛、踢毽子、跳绳、环校园健步走、趣味运动会、文艺联欢等活动,丰富女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在活动中培养女教职工的集体荣誉感,缓解工作和家庭的压力,同时也增强了妇委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三)认真履行职能,积极维护妇女权益

妇委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妇女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关爱帮扶活动,维护妇女权益。

1、增强广大妇女的自我保护意识。邀请专家针对《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山东妇女发展纲要》等党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知识进行讲解,组织妇女学法、懂法、用法、守法,不断增强妇女的法律意识,提高妇女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20154月,学校妇委会开展了“女教职工维权月”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关心妇女生活。注重了解女教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及时把带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的问题向学校党政领导反映,对突发事件和重大疾病患者坚持及时探望制度,送去组织的温暖。开展了“关爱教职工生日送祝福”活动。关心贫困女大学生成长成才,与学工部一道共同联络社会资助,帮助部分优秀女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连续10年组织单身教职工参加了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拓展了青年教职工特别是单身女教工的交友空间,受到了同志们的欢迎和好评。

3、关爱女性健康。坚持每年都邀请医院的专家教授针对女性易发生的生理、心理等疾病讲授保健常识;制作艾滋病预防常识展板进行宣传,提高全校妇女珍惜健康、珍爱生命的意识;校医院每年对女教工进行查体,建立女教职工健康档案等,使女职工深切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组织优秀教师暑期休养等。

4关心教职工子女成长。坚持每年与工会一起在“六一”儿童节,拿出专项经费或图书到共建单位的幼儿园、小学赠送儿童节日礼物,一起与孩子们欢度节日;主动与学校周边幼儿园、中小学联系、洽谈,努力协商和解决职工子女入园、入学、择校问题,解除了部分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三、针对女大学生特点和需要,开展女性特色教育

学校妇委会与学生工作部、团委密切配合,在学生教育管理中,针对女大学生的特点和需要,开展了贴近女大学生实际的女性特色教育,形成了富有女性特色的教育体系。

(一)遵循女大学生的身心特点进行“四自”教育。注重以成功女性为典范,引导和感染女大学生。如举办“百年新女性”、“百名中华女英烈”、“中国十大杰出母亲”事迹展,开展“巾帼不让须眉”主题讨论活动,“与成功女性面对面”座谈活动等等,引导学生提高素质、增强自信。

(二)以母爱的品质对女大学生进行爱心教育。妇委会与学生处、团委一起通过不同形式,要求和引导广大教师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兴趣取向,关心学生的内心需求和情感体验。用爱心感化学生、影响学生,使同学们耳濡目染、感同身受。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多形式的爱心教育,使爱心教育贯穿于学生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如:妇委会与学生处一起成立了“爱心基金会”,救危济困,互助友爱;定期开展“让爱心传递,让真情延续”捐书义卖活动;全体师生为患白血病学生捐款;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关爱老人,走进敬老院”活动。每个学期都组织学生参加“奉献爱心、义务献血”活动。爱心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三)注重对女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审美教育。针对女大学生特点,广大女教师积极完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充分利用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个案咨询室”“心理测评室”等十多个不同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设有利于提高学生审美情趣的选修课,如:礼仪修养与训练、美容美发、音乐欣赏、插花、茶艺等课程。

(四)注重女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学校整合资源,成立了“女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实验实训中心”。从培养高素质的女性应用型人才特色出发,构建了女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实验实训教学体系。

(五)开展就业创业教育,增强创业意识和能力。针对女大学生就业面临的严峻形势,我校专门开设了具有女性特色的就业指导课,每年举办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学校与省妇联联合成立了山东女子创业大学,承担创业实训、项目孵化、举办小型论坛沙龙活动等功能,促进女性创业人才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 

(六)加强对女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学校针对女大学生特点,开展了女性正当防卫系列讲座;聘请了驻地大学路派出所女警为“安全辅导员”,开展了“女警进女院”系列活动。同时,依托平安校园建设研究基地,开展专题研究,并形成了初步的研究成果。

女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围绕着女性人才培养问题,我们学校逐渐凝练形成了独特的精神财富。

四、加强高校妇女理论研究基地建设,搭建研究平台

学校重视妇女理论研究,重视女性人才培养,为妇女事业发展搭建平台,使妇女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近年来,我校先后组织申报并获批了山东省和全国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8个。山东高校妇女理论研究基地是经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获批,于201311月在我校举行了揭牌仪式。学校对“基地”的建设给予大力支持,提供了工作研究所需要的场所、人力资源和经费。建立了“基地”组织领导机构,办公室设在妇委会。

妇委会依托科研处、妇女研究所等部门,整合学校研究源,分工负责,夯实“基地”建设基础,推动团队建设,开展了针对性的活动与研究。两年来,在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妇委会的领导下,山东高校妇女理论研究基地在妇女理论研究、教育、宣传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与省妇联共同开展了“男女平等进高校”、“优秀女性进高校”等主题活动,加强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先进性别文化和“四自”精神的宣传;举办“反对性别暴力,重视多元性别教育”活动等;

(二)积极开展妇女理论研究课题申报、评审、立项工作。两年来,组织申报并获批省级课题4项,校级青年课题5项,校级委托课题9项,学校资助研究经费8万元。

(三)发挥高校妇女理论研究优势举办培训、妇女理论研究论坛、讲座等。

(四)加强与相关妇女理论研究机构和组织的沟通交流,密切关注妇女理论研究领域前沿动态等。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校妇委会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妇委会工作的机制和方法还有待于改进和提升;二是妇女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有待加强;三是妇委会专兼职干部队伍的理论素质和创新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四是校妇委会深入基层对各分会工作的指导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认真学习其他高校妇委会的先进经验,更好地发挥妇女的优势,为建设幸福女院而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工会 妇委会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政编码: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