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主席在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4-01 点击数:

奋发有为   砥砺前行

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再做新贡献

——在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工会主席  周玲莲

(2019年3月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18年,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切实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深化

1.学校工会始终把团结引领教职工听党的话、跟党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强化责任担当,把广大教职工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成为党的可靠力量。全校工会干部和广大教职工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等形式,学习宣传新思想、新形势、新要求,探讨明确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大教职中落地生根。

2.组织全校工会干部、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省工会十五大精神,引导广大工会干部深刻领会党对工会工作的要求,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

(二)教职工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1.组织召开三届一次“双代会”。坚持和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在学校党委的支持、指导下,审议通过《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2017-2020年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修订案)》,充分保障教职工知情权和监督权。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履职,逐项审理并明确承办部门,做好督办、反馈、汇总、建档工作;承办部门积极办理,认真回复,体现了全体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热情和爱校荣校的情怀。

2.积极推进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建设。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建设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并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办。上半年,工会在与相关部门协调后回复意见8项,召开行政沟通协商会议专门研究师生诉求2项, 其中 “关于学生宿舍安装空调”的诉求已列入学校2019年推进落实计划中。下半年,继续征集职工诉求12项,召开第四季度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会议,推动反映问题的解决。行政沟通协商会议提案人满意度达100%。

3.适时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退休人员单位补贴调整方案》并推进实施。

(三)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推进

1.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月主题活动。通过在学校网站、校报、微博微信、宣传栏、电子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发挥教育、宣传、感染、激励作用,涵养博大师爱,弘扬崇高师道,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2.组织开展“最美教师”事迹宣传工作。组织教职工观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寻找最美教师”活动、“2018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我的好老师”系列专题节目,组织开展大学教师礼仪讲座与培训,不断提升教职工美好形象。

3.开展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召开教师节座谈会,开展从教三十年老教师、最美教师、退休教师表彰活动,开展办公环境督查,落实《教职工校园文明礼仪规范》,开展了教师承诺践诺活动,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荣誉意识。

(四)服务教职工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1.充分保障教职工福利待遇。工会及时学习贯彻《山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保障落实重要节日和会员生日福利待遇。

2.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会同安全保卫部门开展“查身边隐患、保教职工安全、促学校发展”群众性安全保障活动,举办趣味活动,增加消防运动项目,达到宣传安全、锻炼意志、提升消防意识的目的。

3.深入开展“送温暖”和募捐活动。做好困难教职工帮扶工作,工会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随同校领导走访慰问大病、困难教职工。持续开展好全省教育系统“爱心一日捐”活动,2018年共募集捐款95792.64元,在广大教职工中营造了弘德行善、帮困助学的良好氛围。申请使用2017年“爱心一日捐”捐赠资金2万元,帮扶社会与法学院生病学生。开展“情系灾区”募捐活动全校17个分会共捐款57907元,为灾区人民献上真情和关爱。

4.做好职工子女入园、入学摸底报名工作。协助20多名适龄教职工子女报名入园,同时与大学城10所高校的工会主席座谈调研,为兄弟院校职工子女入园提供联络服务。积极与长清教育部门及共建小学保持沟通协调,帮助我校教职工18名适龄儿童入学山东师范大学实验小学部和初中部。“六一”儿童节期间,工会、妇委会走访共建小学,送去儿童节日礼物。

5.关心教职工生活。组织单身教职工参加联谊活动,护士节慰问校医院医护人员。积极与苏宁、国美家电对接,为教职工分享家电团购活动,让教职工及家人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和服务。积极与大学城片区房地产营销商联系,在办公系统发布楼盘开盘信息,向教职工提供咨询、购买、投资信息。开展以“加强生育保护,依法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为主题的女教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

(五)教职工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1.举办第八届趣味运动会。设置踢毽子、跳绳、转呼啦圈、旱地龙舟、消防运动等项目,提高教职工健身意识、消防意识。

2.支持教职工文体协会开展活动。召开13个协会负责人座谈会,提出“天天有活动,周周有交流,月月有比赛”的口号,鼓励协会开展文体活动。组织教职工男子足球队参加高校教职工足球比赛,加强高校教工之间的联系与友谊。

3.组织参加“校长杯”全省高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学校领导获单打第一名和第五名的好成绩,团体比赛取得突破性成绩,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4.实施“优雅教职工”培养计划。组织教职工参加首届文化艺术节,开展“优雅旗袍秀 袅袅香道情”展示、“端午”香囊手工制作、教职工职业造型之美妆、美发技巧,陶艺体验等活动,让教职工更好地了解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举办迎新年文艺联欢和“八段锦”“马王堆”健身气功表演赛,提高教职工健康意识和愉快工作、快乐生活的幸福指数。

(六)妇女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加强组织建设,召开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妇女委员会工作条例(修订稿)》,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妇女工作委员会,开展校级“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表彰活动,社会与法学院荣获“省级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组织女教职工收看齐鲁巾帼宣讲专场活动。组织推荐全省妇联系统优秀调研报告评选工作,我校2篇调研报告获三等奖。

(七)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1.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17个基层分工会组织,为更好地服务教职工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坚持强“三性”、去“四化”、促创新,制定完善工会工作制度,规范程序、明确职责、细化要求。

2.建好“职工之家”。出台进一步加强分工会“职工之家”建设实施意见,围绕基层工会“六有”建设标准,开展自查、调研和建设活动,会计学院分工会荣获“山东省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3.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工会干部参加省教育工会干部、高校工会干部培训,1名工会干部被授予“全省优秀教育工会工作者”称号。积极参加高校工会协作片工会干部培训、交流研讨会、体育竞赛等活动,增强片区高校工会干部、职工间的沟通、联系与交流。

4.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组织参加“山东教工”信息服务平台管理员培训班,把我校700多名教职工信息录入省工会会员会籍管理系统,实现了会员电子管理。

(八)工会经费管理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坚持做好工会财务工作,加强对工会经费的管理,收好、管好、用好本级工会经费,及时向教育工会上解工会费。

2018年工会收支情况如下:

1.收入2121316.98元,其中会费收入112936.58元,学校划拨经费收入2007000.00元,其他收入(利息)1380.40元。

2.支出2035855.36元

(1)职工活动支出:306306.55元。其中职工教育费2000元,文体活动费301856.55元,其他活动支出2450元。

(2)职工福利支出1580687.39元,其中职工集体福利1574264元,慰问生病职工1923.39元,职工眷属丧葬慰问4500元。

(3)送温暖支出6248.3元。

(4)业务支出140613.12元。其中上解工会会费89280元,工会会费1500元,双代会6714.6元,职工之家32007.12元,其他支出11111.4元。

(5)其他支出2000元。

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3月5日审查认为,2018年学校工会经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合理,手续完备,账目清楚。

各位代表、同志们,一年来,工会组织、工会专兼职干部以过硬的政治品格、强烈的责任担当、高昂的工作热情,开展了一系列服务广大教职工的工作,完成了学校党委和上级部门的交办的各项任务,工会在服务大局中作用进一步彰显,在职工心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这是学校党委、上级工会坚强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工会,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广大工会干部、会员和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我们认识体会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工会组织最大的政治任务。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充分发挥工会工作优势;只有积极履行维护、参与职责,才能增强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只有竭诚服务教职工,充分依靠教职工,才能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会工作还有很多不足。主要是:工会服务大局能力不够强,载体和手段不够丰富,方法不够灵活,与教职工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有的工会干部责任担当精神不够强,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有待提高,联系基层和教职工不够紧密,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做职工群众工作本领有待增强等等。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工会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学校“质量提升年”,是工会服务发展、服务和谐、服务职工、开创新局面的奋斗之年。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国工会十七大(省总十五大)精神,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2019年重点工作和“质量提升年”总体要求,立足工会职能定位,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工作,在不断深化民主管理的实践中挖掘智慧,在服务职工的活动中鼓舞干劲,在强化工会自身建设中凝聚力量,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中建立功勋,为构建和谐校园、建设幸福女院做出工会应有的努力。

(一)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1.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及时、广泛、深入宣传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夯实广大职工群众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切实承担起引领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2.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教职工。深化“中国梦 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加强思想政治领域教育宣传,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引导广大教职工唱响时代主旋律,争做社会风尚引领者。

(二)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学校民主管理

3.开好本次“双代会”。会前做好征集大会议题、代表提案工作,会后做好贯彻大会精神,督办提案落实工作。审议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方案(试行)》《提案工作条例(修订稿)》,推进学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4.继续推进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建设。在教代会闭会期间,召开好季度协商会议,建立工作台账,把教职工的合理诉求落细、落小、落实,保障教职工权益。

(三)加强师德建设,不断提高教职工的职业道德素质

5.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积极参与制定师德师风约束考核制度,从源头上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抓好教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参与制定教师行为规范,增强教职工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

6.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深入开展各类活动,鼓励教职工钻研业务知识和现代教育思想、教育手段,锤炼师德,为人师表。

(四)关心教职工生活,增强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7.做好教职工福利保障服务。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主动积极作为,强化责任担当,切实保障教职工依法依规享有福利待遇。加强困难教职工帮扶力度,继续做好“送温暖”和“爱心一日捐”活动。做好传统节日和特别节日(母亲节、护士节、儿童节)庆祝和慰问工作,协助教职工做好子女入园、入学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帮助教职工解除后顾之忧

8.进一步做好引导、服务、联系女教职工和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工作开展纪念“三八”妇女节为主题的宣传、维权、读书、性别教育等系列活动,推进“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开展女教职工维权活动月活动,举办《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知识答卷,增强女教职工维权意识。

(五)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

9.继续实施“优雅教职工培养计划”。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养生保健、心理调适、气质修养、社交礼仪、素质能力等专题讲座和体验活动,全面提高教职工素质。

10.组织教职工参加高校教职工羽毛球、气排球比赛。加强文体协会活动阵地建设,开展校级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春季环校园健步走活动、球类比赛、健身气功表演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唱“红歌”大赛等。

(六)坚持工作创新,加强自身建设

11.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对具有特色性、创新性的工作和深受职工喜爱的做法,要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规范起来、坚持下来、传承下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职工之家”建设为抓手,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工会倾斜,把职工之家建设成为服务教职工的坚强阵地。对获得经费资助的分工会“职工之家”,开展检查验收。组织推进校级省级“模范职工之家”评选加强财务财产规范化管理。坚持定期向工会委员会报告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管理、使用工会经费和资产,主动接受上级经审组织的审计。

12.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工会干部的理论学习,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工会十七大和双代会精神,引导工会干部在学习中提高自身的理论政策水平。抓好作风建设,建立深入基层、联系教职工长效机制。建立分级培训制度,对标曲阜师范大学工会,采用校校联合的方式,取长补短,抓好工会干部培训与素质提升工作。开展先进工会分会和优秀工会会员、优秀工会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对工会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13.加强工会宣传工作,办好工会、妇委会网站,及时宣传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新举措、新动态。

14推进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工作。组织好基层优秀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成果的评选和报送工作,组织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成果评选活动。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9年是学校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质量提升年”。当前,学校全年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已经明确,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发挥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凝聚全校教职工的力量,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落实好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再做新贡献!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工会 妇委会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政编码: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