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作者: 时间:2018-07-12 点击数:

4月19日-21日,山东女子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隆重召开。山东省教育工会主席宋志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学校领导郭翠芬、盛国军、王淑霞、贺兴利、黄晓彦、刘正林、侯素美、宿建沛出席大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共180余人参加了大会。

19日下午,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宋志明在致辞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充分发扬民主,健全教代会制度,提高教代会质量,畅通民主渠道是学校发展的内在要求,特别是新时代下,更加需要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需要教职工自觉地广泛地投入到改革发展中来。他希望学校党委更加重视教代会的建设,积极支持工会工作;学校工会要承担起开好教代会的责任,真正发挥组织机构的作用;广大教职工要提高对教代会的重视程度,强化主人翁意识,发挥主人翁作用,真正把学校发展与自身发展联系在一起,为学校建设贡献力量。

校长盛国军作题为《认真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 努力推进应用型地方特色名校建设》的工作报告。报告首先从七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学校2017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一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以落实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任务和实施学分制为契机,加强教学规范管理,推进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三是加大学科建设力度,积极培育科研成果,科研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四是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教师培养培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五是坚持以学生为本,完善学生指导与服务体系,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六是以服务教学和师生为宗旨,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管理运行机制,规范化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七是积极推进幸福女院建设,关心师生工作生活,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改革发展的合力不断增强。报告明确了201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并从六个方面对学校2018年的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一是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强化质量导向意识和特色办学理念,以实施学分制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深化科研管理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水平;四是坚持引育并举,扎实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着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管理运行机制,提升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六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报告号召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推进学校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建设应用型地方特色名校而努力奋斗。

与会代表听取了《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以及关于《2017-2020年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修订的说明。

20日-21日上午,各代表团围绕相关报告及《大会选举办法》(草案)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校工作报告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措施务实,鼓舞人心。代表们以对学校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围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巩固教育教学质量、整合校内外资源、强化特色文化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纷纷表示,要将思想统一到“双代会”精神上来,立足本职,在强化内涵建设上抓机遇、出实招、重落实,以昂扬的精神、扎实的作风、强烈的忧患意识、执着的使命担当,谋求新突破,实现新发展,为推进应用型地方特色名校建设贡献力量。同时,《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2017—2020年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讨论稿)和《大会选举办法》(草案)也得到了代表们的充分肯定。期间,各代表团对学校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进行了预选。

21日下午,按照预定议程举行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审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2017-2020年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的决议。

党委书记郭翠芬做了总结讲话。她首先向广大教职工、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各位代表和工会委员会委员表示感谢,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新当选的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本次大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共识,将对学校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持民主办学,进一步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委员会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委员会制度建设,保证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力的充分行使;进一步加大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力度,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进一步完善民主决策机制,提高民主管理水平;进一步创新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制度的长效作用。二要坚持求新求变,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加快转变思想观念,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善于创新勇于创新,在推进改革和内涵式发展上形成共识和合力;强化质量意识,凝聚形成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的共识,通过认真学习、刻苦钻研,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强化机遇意识,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主动对接国家和山东省重大战略部署,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有效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强化特色发展意识,推动形成特色发展工作体系和整体合力,彰显应用型人才培养和优雅知识女性教育办学特色。三要狠抓落实,确保2018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坚守初心狠抓落实,在加强党性锻炼中修好初心,在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中践行初心;健全责任分工狠抓落实,把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形成人人重实干、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以顽强意志狠抓落实,主动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定力,不达目的不罢休;以科学方法狠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加强督查督办狠抓落实,建立健全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四要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深化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紧紧抓住发展的大好机遇,努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者抓党建促发展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建立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长效机制,打造基层党建工作品牌;营造安全稳定、团结协作、平安健康的校园环境,建设和谐幸福女院。

郭翠芬号召大家,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继续发扬“自强不息、百折不挠、求实创新、不断攀登”的女院精神,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埋头苦干,为建设应用型地方特色名校而努力奋斗。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会后,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周玲莲为山东女子学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主席,郑欣为副主席,刘淑芬为兼职副主席。

山东省教育工会主席宋志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党委书记郭翠芬讲话                  

校长盛国军作学校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王淑霞主持大会

主席团会议及分团讨论                           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与领导合影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工会 妇委会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政编码: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