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作者: 时间:2017-04-18 点击数:

4月13日,山东女子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学校领导郭翠芬、范素华、宿建沛、王淑霞、贺兴利、黄晓彦、刘正林出席大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长范素华作《山东女子学院工作报告》。报告首先从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学校2016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狠抓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强化特色与优势、科研水平与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教师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强化教育管理与服务、学生工作扎实推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报告强调:2016年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狠抓内涵建设,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幼儿教师教育”人才团队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工商管理作为有资项目、学前教育作为自筹项目获批了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学校获评“山东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平台”,学校获批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8项,学生荣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3项,这些突出成绩是学校办学实力提升、社会影响不断扩大的重要体现;学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作风建设,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思想保证。随后,报告详细阐述了学校2017年的主要任务,指出,2017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第二次党代会为契机,以落实评建整改、“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任务为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注重实效、狠抓落实,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为建设应用型地方特色名校奠定坚实的基础。报告从八个方面对学校2017年的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突出特色和优势、提升科研与社会服务水平,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加强招生就业工作、稳步提升生源和就业质量,着眼学生成长发展、做好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深化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加强保障能力建设、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最后,报告指出,2017年是学校评建整改之年,是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的重要之年,全体师生员工要继续发扬评估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向着既定的任务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学校各项工作推向新的台阶!

与会代表听取了《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以及关于《2017-2020年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讨论稿)的情况说明。

下午,各代表团围绕相关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以对学校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建言献策,一致认为,学校工作报告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措施务实,鼓舞人心。同时,《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2017—2020年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讨论稿)也得到了代表们的充分肯定。

分组讨论之后,按照预定议程举行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审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2017-2020年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的决议。

党委书记郭翠芬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认清形势、凝聚共识,进一步增强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当前,国家“双一流”战略的实施为高等教育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山东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接连出招,高校之间竞争日趋激烈,为学校改革发展带来了压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和难题,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内在动力。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抓住国家和我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机遇,切实增强推进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二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要破除自满思想,牢固树立忧患意识。我们既要看到升本以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坚定发展的信心,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要破除等靠思想,牢固树立机遇意识、竞争意识,抓住先行评估和综合改革两大发展机遇,主动作为,一方面要积极走出去调研,学习借鉴其他高校的先进经验做法,另一方面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找准改革的突破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推进改革发展;要破除保守思想,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根据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敢于担当的魄力,推动各项工作改进创新,实现新发展。

三要找准问题、协同推进,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各职能部门、单位及广大教职工都要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深入思考和研讨,分析查找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同时对照省内外高水平应用型地方高校和同类新建本科院校找差距,做到有的放矢地推进改革;各部门、单位在确定改革思路和举措时,要树立系统思维、全局思维和长远思维,把推进部门工作的改革创新融入到学校改革的整体设计中,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和全局的关系;要积极稳妥,一方面要直面问题、不避难题,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积极推进改革进程,另一方面,要在充分掌握校情的基础上,选择推进改革发展的最优路径,稳扎稳打、稳步推进改革。

四要凝心聚力、合力攻坚,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要继续埋头苦干不松劲。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学校面临的发展任务还异常艰巨,综合改革及高校之间竞争的形势逼人,要时刻绷紧发展这根弦,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攻坚克难,埋头苦干,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要继续稳扎稳打抓落实,范素华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今年八个方面、37项工作任务,每一项任务都需要我们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抓好落实。要细化措施抓落实,各部门、单位要拿出具体落实措施,列出时间进度,一项一项抓实、抓到位。要跟踪督办抓落实,注重过程管理和跟踪监测,确保全年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郭翠芬强调,过去一年里,大家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民主管理,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取得了迎评促建的阶段性成果。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和改革任务,希望同志们继续弘扬“自强不息、百折不挠、求实创新、不断攀登”的女院精神和爱校如家、敬业奉献、善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为建设应用型地方特色名校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激昂嘹亮的校歌旋律中,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杨兴魁)

党委书记郭翠芬讲话                        校长范素华作学校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宿建沛主持会议                          主席团会议及各代表团会议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工会 妇委会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政编码: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