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凝心聚力 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再立新功

作者:佚名 时间:2015-04-15 点击数:

周玲莲

(2015年3月2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2014年工作回顾

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工会组织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宗旨,认真履行“维护、参与、教育、建设”基本职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民主管理,进一步增强学校凝聚力

1、坚持教代会制度,强化民主管理职能。2014年3月成功召开了学校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工会委员会。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学校发展大计。通过听取审议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校内津贴分配方案等,使代表的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权利落到实处,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进一步发挥。

2、认真落实代表提案,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工会和提案工作委员会先后召开四次提案落实专题工作会议,责成提案承办部门与提案人面对面沟通交流,认真做好提案办理承诺和解释工作,达到了提案办理的满意效果。

3、参与学校民主决策和管理,加大源头参与力度。通过工会干部列席院长办公会、参与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参与制度修订、人才招聘、校园文化建设等,进一步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水平

1、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学校工会在2014年下半年开展了以“弘扬高尚师德、提高教学水平”为主题的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

开展理论学习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要论述及《教育法》、《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教职工职业道德理论水平。

开展师德建设教育征文活动,以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以“我的学生”、身边的“张丽莉”、“师说”等题材,总结探讨师德建设活动的理性思考和实践经验。在校报、学校网站刊发获奖师德征文8篇。

开展师德知识测试活动。共有550名会员参加了测试活动。

各工会分会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师德师风座谈会”、“师

生面对面交流会”、“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会”,“抓典型,树榜样,彰显师爱奉献精神”、“我的好老师”评选等。

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师德修养和职业道德水平,增强了老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了教师热爱学生、学生尊重老师的良好氛围。

2、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开展了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工会与教务处联合开展了全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竞赛活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6名。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竞赛评选出27件优秀作品。一名教师获全省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优秀奖,一名教师获全省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一等奖,两名教师获三等奖。

3、认真做好向上级推优评先工作,一名教师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三)突出工会维护职能,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

1、扎实推进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制定了《教职工生病住院探视和丧事安抚的规定》,经院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后实施,凡在教职工生病住院、家庭困难或重大变故之时,工会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做好探访慰问工作。

做好困难教职工帮扶工作。2014年春节前夕,校工会通过调查摸底、分会推荐等,确定了8名病困职工为重点帮扶对象,由分管校领导代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送达了对病困职工的关怀和慰问。

工会与学工部、团委共同做好困难大学生救助金的发放工作。组织教职工为信息技术学院一名身患白血病的同学捐款62540元。

开展爱心一日捐活动。2014年我校教职工共捐款53757.21元,学校工会及时将教职工捐出的款项全部上交省教育基金会,为扶贫解困做出了贡献。

2、做好特殊岗位和重大节日慰问工作

在护士节之际慰问校医院医护人员,“六一”儿童节到舜北幼儿园、舜耕小学参加庆祝活动,开展了“关爱教职工,生日送祝福”活动。

寒暑假期间慰问招生、后勤、保卫、物业工作人员。

春节前夕工会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工送去慰问和温暖。

3、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除后顾之忧

主动与教育部门及周边中小学保持沟通联系,帮助教职工子女就近入学;做好教职工利益协调和矛盾调处工作;关心青年教工的成长与幸福,组织未婚单身青年教职工参加高校“爱心牵手”专场联谊活动;协助学校后勤做好班车营运管理工作;做好我校10户住房困难教职工确定公租房工作等。

(四)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

1、积极开展校内外体育竞赛活动。组织举办了教职工趣味运会、环校园健步走、第三届教职工够级比赛、迎新年联欢会,组织推广教职工健身排舞、健身气功“八段锦”等系列活动,营造了浓郁的健身娱乐氛围,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2、工会与宣传部、团委共同举办了“美好校园·筑梦女院”校园摄影大赛,参赛作品400多幅,表达了我校师生对女院的热爱之情,陶冶了情操,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3、参加省教育工会举办的2014年“校长杯”全省高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院长范素华荣获女领导组第二名,团体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11月上旬,范院长代表山东高校参加第十届全国高校“校长杯”乒乓球比赛,夺得团体比赛第六名,为山东高校争得荣誉。

4、加强对工会各协会的支持与指导,促进群众性文体活动健康发展。各协会利用周末或假日开展活动,在校内外开展了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友谊赛和邀请赛,与多所兄弟高校建立了活动联系点,交流了技术,增进了友谊。

(五)加强女职工工作,促进女教职工素质提升

1、充分发挥学校“双代会”女代表、女干部、女专家的作用。在二届一次“双代会”召开期间,女教职工代表围绕学校工作重点和教职工关心的重大问题,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向大会提交了高质量提案。

2、在第10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工会代表学校向全体女教职工发出《慰问信》,赠送《女人幸福力》一书并开展了书香“三八”——“阳光女性 幸福中国”读书征文活动。

3、注重高校妇女理论研究基地建设。工会与科研处、妇女研究所共同搭建高校妇女理论研究平台,围绕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权益维护、素质提升等开展研究工作。2014年设立校级委托课题3项,设立青年专项课题5项。基地与妇女研究所、团委共同举办“高校预防和制止性骚扰机制”研讨沙龙、举办“反对性别暴力,重视多元性别教育”活动。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

1、认真做好工会委员会换届工作。二届一次“双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确定了委员的基本工作职责,设立了15个工会分会组织。一年来,工会委员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重大事项和开支集体研究决定。坚持深入联系群众,倾听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

2、加强校际交流,提高工会工作水平。新一届工会专兼职干部先后走进齐鲁工业大学、交通学院、济南大学等兄弟院校,围绕工会基本职能、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学习取经。向兄弟院校学到了工会工作的好经验、好办法,提高了工会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3、举办工会干部学习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教育工会干部培训教程》,进一步强化工会干部的服务意识,提高执行力和办事效率,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4、完善工会岗位职责和相关制度。修订了《工会工作岗位职责》、《工会主席岗位职责》、《教职工活动室管理规定》等,明确了职责和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

5、认真执行工会财经制度,经费使用坚持计划性原则,使用每一笔经费,均能按规定程序审批、报销。

6、认真完成上级工会的各项工作,在年度总结考核时,学校工会被省教育工会评为“2014年度直属高校工会工作先进单位”。

(七)严格执行工会经费预算,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1.经费收入

①2014年会员会费收入43229.38元

②学校拨入工会经费300000.00元

③学校福利费300000.00元

④银行存款利息收入1897.11元

合计:645126.49元

2.经费支出

①业务支出67134.70元

②行政支出258046元

③职工活动等支出235580.10元

④其他支出19477.00元

合计:580237.8元

结余:64888.69

2014年工会账目经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审核,认为工会经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合理,手续完善,账目清楚。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学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院部、各部门、各分会大力支持、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代表学校工会委员会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要做好工会工作,必须坚持党委领导;必须坚持以教职工为本,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动员和组织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对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改革意识不强,创新力度不够;工会委员会的作用发挥不够;源头参与的广度与深度不够;服务教职工的水平和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转变作风,认真研究,逐步改进。

二、2015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维护,多办实事”为基本工作思路,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学校的迎评促建工作,积极推进学校民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工会自身建设,努力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最大限度的调动、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迎接教育部本科院校合格评估做出贡献。

(一)发挥工会组织优势,积极参与迎评工作

进一步发挥工会群众组织的优势,明确工会在迎评工作中的工作任务。突出实现“两个维护”,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帮助教职工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围绕学校迎评工作重点,努力营造“人人知晓评估知识、个个重视迎评工作、全员参与迎评促建”的迎评氛围,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为迎评工作创建一个和谐良好的环境。

认真学习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规定,深刻理解评估指标内含,进一步提高认识,根据学校统一部署,一切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积极承担工作任务,做好服务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工作中坚持原则和标准,按照制度与规范,立足职责,扎实工作。

在保证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根据迎评方案“6+1”时间节点,与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宣传部联合印发《迎评问答》、《迎评倡议书》,开展《迎评知识竞赛》等,使全体师生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视迎评为己任,把迎评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全力支持学校迎评,积极参与迎评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迎评任务,最终实现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的目标。

(二)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

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配合学校相关部门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教育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素质、教育教学能力、职业道德水平。

增强教职工工作责任感,形成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职业道德氛围。组织“三育人”经验交流,举办以师德建设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举办“好教师”征文比赛,评选“师德标兵”等,进一步培育良好的师德师风,努力营造以德育人、以德修身的良好氛围。

积极做好提升教职工的业务素质和水平的相关工作,通过组织开展教学技能竞赛、教案评比、论文评优等,帮助广大教师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培养一批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的师资队伍。

(三)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学校稳步健康发展

充分发挥工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职能,继续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双代会”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方面的作用。

努力拓展源头参与广度和深度,经常深入基层,广开言路,凝聚共识,积极探索广大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发挥主体作用的渠道和方法,从源头上打造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平台。

不断加大代表提案跟踪督办力度,着力提升教代会代表提案的办理效率和质量,提振广大教职工对教代会的信心与信任度,增强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继续落实校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

(四)真心实意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开展献爱心活动

热情为广大教职工排忧解难,继续开展帮困送温暖活动,对生病或家庭有困难的教职工做好探望慰问工作;代表学校做好传统节日的慰问工作;继续开展教职工生日送祝福活动;开展“三八”节、母亲节、教师节、护士节、“六·一”儿童节等的庆祝和慰问活动;进一步做好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工作,解除教职工后顾之忧;协助后勤组织好每年教职工的常规查体工作;关心青年教职工,开展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继续开展“爱心”一日捐活动。

(五)开展女职工工作,注重依法维权,强化提素建功

突出重点,增强依法维权实效。做好“三八”节主题纪念活动;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按照全总女职委的要求,依托社会与法学院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推动女职工权益的贯彻落实;组织开展“法律在我身边”女职工演讲比赛,提高广大女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举办法律维护、婚姻家庭健康知识专题讲座,提高广大女性的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

搭建平台,切实提高女职工队伍综合素质。开展女子“书香四季·智慧女性”阅读和评先活动。引导广大女职工爱读书、乐读书、善读书,自觉养成开卷有益和博览群书的良好阅读习惯,进一步夯实知识根基、提升自身素质。在此基础上,组织女职工参加全国妇联和全总女职委等单位组织的以“健康女性·幸福中国”为主题的第三届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活动。

立足实际,努力做好女职工帮扶和服务工作。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对困难女职工进行生活帮扶;对患“两癌”困难女职工进行救助;推进“爱心妈妈小屋”建设,为处于孕期、哺乳期的女职工提供人性化的温馨服务。

加强高校妇女理论研究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基地建设委员会的作用,健全研究和奖励机制。完成关于女职工“四期”保护重点难点问题等方面的调研任务。

(六)搭建文体活动平台,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坚持开展经常性的文娱体育活动,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增强教职工体质,增进团结和友谊。要因地制宜创造条件建立增设教职工活动室,添置活动设备,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教职工的活力和凝聚力。

积极指导和支持各社团、协会的活动。在学校现有活动协会的基础上,根据教职工的意愿适当增加协会,做好协会建章立制工作,组织开展好经常性的群众文体活动。

举办好每年一度的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山东省教育工会主办的高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和全健排舞比赛。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如歌唱、摄影、朗诵、器乐、舞蹈等,突出特色活动,举办好元旦联欢会。

(七)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当好职工的“娘家人”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工会专(兼)职干部要增强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思想作风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加强工会基本理论、法律法规学习,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会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按照《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对新进和调出教职工及时办理好会籍关系,做好会员情况登记和统计等基础工作,增强工会组织活力。

加强工会制度建设,补充和完善工会制度;继续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力度,加强校内培训,支持校外培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继续深化创“家”建“家”活动,努力推进“民主之家、文明之家、健康之家、温暖之家”的建设,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

加强财务管理工作,接受监督;加强工会资产管理;健全工会档案,做好及时归档工作。

加强工会宣传工作,做好信息上报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以更加勤奋的精神状态履行好各自的岗位职责,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无私奉献,继续发扬“自强不息、百折不挠、求实创新、不断攀登”的女院精神,为顺利通过本科院校合格评估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工会 妇委会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政编码: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