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分工会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总结

作者: 时间:2016-10-10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的要求,全面提高师德水平,打造一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我院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经学院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师德教育月活动。现将活动月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活动指导思想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要求,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素质全面、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目标,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增强广大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活动目标

(一)增强学习的自觉性。通过开展活动,在全院教师中掀起读书的热潮,鼓励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体悟新时代师德要求,努力钻研,学为人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幸福观。

(二)规范职业道德行为。通过开展活动,认真自查,反思提高,推出一批师德典型,建立行之有效的师德师风教育长效机制。

三、活动内容

(一)抓组织,重宣传,营造浓厚教育氛围

组织是前提。为组织落实教育活动,我院成立了师德教育月领导小组,指导、督促本院教师扎实有效参与到教育活动中来,确保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依据学校关于开展2016年师德教育月活动月的通知要求,结合师德教育月活动主题和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的实际,领导小组制定旅游学院教育计划,并做好全面安排部署工作。

宣传是基础。98日,我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参加师德教育月活动动员大会,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师德教育月活动的主题、目的、意义和具体要求,促使全体教职工参与到活动中。

(二)抓学习,求实效,提升教师的自身修养

教师读书学习是对学生的一种言传身教,很多学生就是在爱读书、有修养的教师的熏染下爱上读书的。教师读书学习不仅能增长知识,开阔视野,还能滋养我们的人生底气,提升我们的心灵修养。一个有读书习惯的教师,经过书籍日积月累的浸润,气质就会逐渐变得高贵而不媚俗,性情逐渐变得细腻而平静,内心逐渐变得博爱而不自私。我院一直以来鼓励每位教师多读书、乐读书、善读书,老师们通过学习,体悟了师德的时代要求,强化了正确的教育观、师生观。

认真组织全院教师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教育法》、《教师法》、《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规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师德教育活动的全过程,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

(三)抓征文,求发展,凝聚团队力量

每位教职员工都是学校管理者,我们充分尊重信任教师,畅通渠道,广开言路,鼓励教师参与学校管理。108日前组织开展了师德建设征文活动,挑选了三篇稿件推荐到学校。广大教师查找自身问题,发表对师德的认识和感想,教师们踊跃参加,充分发挥了主人翁意识,提出不少好的建议,凝聚了旅游学院教师团队的力量。

(四)抓反思,作剖析,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

反思对于我们提升个人师德修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道德学习很难通过封闭的授受方式完成,它要求激发和调动内在的经验,由内而外地去感悟、体验。在深入学习和讨论的基础上,我们组织了教师对照《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照师德要求,对个人从教以来的师德行为、奉献精神等方面进行反思,通过反思,广大教师查找出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原因,更主要的是明确了整改的方向。

(五)抓典型,树榜样,彰显师爱奉献精神

一是在教师中广泛开展学习先模人物和师德典型活动。大力宣传劳动模范、优秀教师、师德标兵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和先进事迹,展现人民教师的时代风采;注意发现、培育、树立和宣传优秀教师和师德典型,弘扬正气,树立榜样,发挥优秀教师和师德标兵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立足岗位、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二是围绕“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主题,开展青年教师师德征文活动。

总之,在本次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中,旅游学院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了认识,认真落实教育计划,保证了全员参与、措施到位,使教育活动的开展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并坚持将师德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工会 妇委会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政编码: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