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教职工校园文明礼仪规范

作者: 时间:2016-09-28 点击数:

 

为加强教职工素质教育,塑造教职工的优雅形象,使全体教职工行为举止与教育目标达到一致,以规范的文明礼仪向学生垂范,特制定学校教职工校园文明礼仪规范

一、形象礼仪

1.着装得体,端庄大方。服装符合职业特点,校园不穿拖鞋,男教师不穿背心,不留过长头发,女教师不穿吊带衫和超短裙,提倡化淡妆。

2.卫生习惯良好。保持清洁,不随地吐痰,当众行为举止得体。

3.与人交往真诚。面带微笑,保持亲切、友好、真挚、积极的情绪状态,不流露厌烦、冷漠、蔑视、愤怒等表情。

4.说话态度亲切。与人交流语言自然、清晰、亲切,多用敬语、礼貌用语,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

二、行进礼仪

1.进出校门时,应主动与门卫及值班人员点头问候示意。自行车推行、汽车慢行,不在校门口拥堵、鸣长笛或大声喊叫,在指定地点整齐存放车辆。

2.在校园内遇到同事、来宾(含家长)、学生时,应主动微笑点头示意或问候,如有学生或他人问候,要点头微笑回礼。

3.上下楼梯靠右行进,轻声慢步,遇到来宾主动让路。

4.工作区域里停步讲(谈)话要轻声(以两人谈话听见为好),不影响他人行进和工作。

三、课堂礼仪

1.进教室前检查上课用品,整理好自己的仪表,手机调至静音。

2.上课铃响前,亲切走进教室,摆放好上课用具,了解学生上课准备情况。上课铃响后,从容走上讲台,肃立5-10秒钟,开始上课。

3.用普通话教学,多用敬语“请”字和尊敬手势。关注每一个学生,认真、耐心地倾听学生发言,与学生交流时语气、语调友好、诚恳。

4.下课铃响,不拖堂也不匆忙离开教室,师生相互道别。

四、听课评课礼仪

1.提前进入听课地点,做好听课准备。听课时与学生一样专注静听,观察学生学习状态,认真记录。听课时将手机关闭或调到震动状态。

2.评课时做到客观公正,理性分析他人课堂优点。对他人教学的不足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评课时观点鲜明,真诚交流,乐于分享,表现出教师良好的学术素养。

五、办公室礼仪

1.同事之间团结互助、和睦相处。早晨相遇,主动打招呼。课间相见,微笑示意。下班道别,说声“再见”。得到他人帮助,及时表达谢意。

2.不打探别人隐私,不散布谣言,不拨弄是非,不争吵或者打架,不拉帮结派。不高声讲话,不玩电脑游戏,不高声播放录音。男女同事健康交往,有礼有节。认真工作,不做任何妨碍他人工作的事。

3.保持办公室整洁,不在办公室抽烟喝酒,物品摆放整齐。

4.客人来访时热情迎接,微笑起立让座,主动与客人交流,礼貌回答客人的提问。

5.工作时间拨打接听电话时,语言要亲切,如“您好”“请”“谢谢”等,尽量不打私人电话,以免影响其他人工作。

五、与学生交往礼仪

1.对学生一视同仁,尊重学生人格,不辱骂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2.师生相遇,面带微笑,礼貌回应学生的问候。

3.与学生沟通时,态度亲切,平等交流。教育学生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开导,多鼓励,少批评。

4.教师自己有错误,应坦诚向学生致歉。

六、集会礼仪

1.升旗礼仪

服装整洁,精神饱满,神情庄重,脱帽、摘墨镜,规范立正。向国旗行注目礼,高声唱国歌。国旗正在升起时,不东张西望、窃窃私语。若迟到应原地站好,凝视国旗,等国旗升上后再入队伍。

2.会议礼仪

提前到场,遵守会议纪律,按指定地点入座,没有特殊原因不中途退席。将通讯工具关闭或调至振动,认真聆听,认真记录,不看报刊杂志,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

会议期间,不随便走动和发出声响,若因故迟到,应悄悄入场,坐在后排位置。根据会议内容,适时适度鼓掌。若在会上发言,要先举手,得到主持人同意。发表意见要观点明确,对他人不同的观点要包容理解,有礼节表达自己的观点。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工会 妇委会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政编码: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