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总结

作者: 时间:2015-10-10 点击数:

 

根据省教育工会《关于在全省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鲁教工〔201531号文件精神要求,我校于9月中旬和10月中旬在全校教职工中深入开展了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

学校成立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党委副书记宿建沛任组长,工会、宣传、人事、教务的负责人任副组长,工会委员会成员任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设在工会。

校工会于92日下达了《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部署师德建设活动计划。各分会于910日前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按照要求结合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实际和本分会特点,明确活动内容,突出活动重点,并有专人负责师德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督促和总结等工作。活动做到了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有总结。

二、活动主题明确,重点突出

今年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围绕“践行师德,聚力评建,做‘四有’好老师”开展活动,为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建设幸福女院而建功立业。

三、创新活动载体,特色鲜明

(一)认真组织了学习、宣传活动

校工会和各分会通过组织集中学习、网络学习、qq公告、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学习、深刻理解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学习了《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通过开展学习活动,提升教师修养,切实将学习教育活动贯穿于师德教育活动的始终。通过学习,让每一名教师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好教师“四有”标准和师德师风的相关要求规定,达到从思想上受触动,人人觉悟有提高,自觉地树立起良好的师表形象。

校工会制作了3块展板,内容是《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校师德标兵事迹和学校职业道德先进集体事迹,广泛宣传师德标兵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使教职工学有榜样,干有目标。营造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分管校领导和校工会干部深入分会参加活动

校工会根据各分会制定的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以及活动内容,列出15个分会的活动安排汇总表,邀请分管校领导参加分会的学习、研讨、座谈、演讲等主题活动,并适时给予指导。校工会全体人员分别深入各分会参加师德教育活动,深入了解和掌握师德教育月活动进展情况,同时也是工会干部开展面对面、实打实、向教职工学习的机会,是加强自己的道德品质修养,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水准的机会。这一举措是与往年师德教育月活动的不同之处。

(三)学校组织开展了师德标兵评选和教师节主题座谈活动

为了发挥优秀教师的典型示范作用,弘扬立德树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精神,增强广大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校工会牵头开展了自升本以来首届十大师德标兵评选活动。我校十大师德标兵----教育学院的徐伟教授被评为山东省十大师德标兵。为教师选树了学习典范。

在庆祝第31个教师节之时,学校人事处牵头召开了由党委书记郭翠芬书记主持,范素华院长参加,相关处室负责人、二级院部行政负责人、老教师代表、校级和省级师德标兵、新引进教师代表的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践行师德,聚力评建,做‘四有’好老师”主题,开展特色鲜明、持久深入的教师节主题活动,以此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在教师节座谈会上新老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教师节主题,畅所欲言,回顾校史,论说当前,展望未来。

(四)各分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活动

教师节座谈会后,结合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实际,工会在各分会继续开展践行师德,聚力评建,做“四有”好老师”这一主题活动。

各分会坚持正面宣传教育为主、自我教育为主和以青年教师为主的原则,充分发挥宣传工具和活动载体作用,运用论坛、讲座、典型事迹报告、演讲比赛、师德征文、电子杂志、师生座谈会、交流心得、谈心谈话、结对子等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教育活动。

1、艺术学院分会加强艺术学院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全体教师从诚信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实践做起,加强学习,提高师德修养,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发扬团队精神,讲团结、讲协作、讲奉献。在工作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乐观向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在教学、学生管理、科研、实验室等各自岗位上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主要开展了学习先模人物和师德典型活动、教育教学质量督查活动和全面践行“三严三实”,严格遵守廉洁从教、厉行节约教育等活动。在全院形成一种全院重视、全员重视师德建设的局面,有利于教师更加注重业务水平的提高,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

2、会计学院分会通过四抓工程努力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一抓学习,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规定篇目,提高全体教师的理论水平并让全体教师认清师德建设的重要性;二抓实践,坚持岗位练兵提高师能。“师德”与“师能”好比一名称职教师的双翼,缺一不可,学院在加强教育提高“师德”的基础上,十分注重提高教师的“师能”。从备课、上课等环节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要求教师每节课都要上合格课,力争上优质课,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积极举办了教案大赛。加强了教研室的教研活动,充分发挥“教研”职能,促进老师之间的互动;三抓活动,910日下午在普教楼418围绕“践行师德,聚力评建,做‘四有’好老师”这一主题开展了教职工演讲比赛活动。组织教工进行了跳绳比赛和羽毛球比赛,丰富了教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融洽了教工的感情,进一步增强了我院教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抓深入,为把师德建设活动引向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师德典型活动,德标兵包雪利老师和大家分享交流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等

3、社法学院分会于2015924日开展了“如何在评建中践行师德”主题发言活动,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发言。从师德、爱心、责任、道德情操、工作职责等方面对自己在对学生的教育和自身的言行中,如何落实“师德”教育问题,如何做好老师,因德施教,认真负责做好每件事,对得起自己的工作、自己的良心,来教育和影响学生。还开展了师德标兵吴玉霞老师事迹宣讲活动。通过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一是教师精神面貌振作了。二是通过“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开展,树立了先进典范,充分发挥榜样的模范作用,让教师们从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去体会师德建设的点滴,使师德建设成为一次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活动。既鼓励了先进、又鞭策了后进,形成了你学我帮、争先恐后的良好工作局面,巩固了“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成果,并促进了这项工作长久、实效的开展下去。

4、基础部分会于924日下午,组织全体教职工在办公楼204召开的“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为主题的学习讨论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宿建沛出席活动。基础部党总支书记潘建勋主持讨论会并率先发言,与会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也结合着自己的教学从各自不同的角度,畅谈自己的理解和看法。宿建沛在认真听取了发言后,首先肯定了大家们在此问题上的一些深刻见解,并深刻剖析了两者之间的关系。她指出,“学术无禁区”,是强调学术思想相互争鸣,自由发展,切不可墨守成规,抱残守缺;“课堂有纪律”,是强调在课堂上一定要讲道德、讲纪律,言行要有底线,思想要有原则,心中要有祖国。高校不是世外桃源,不是不法之地。学术固然无禁区,但课堂一定要有纪律。她要求全体老师要加强自己的道德品质修养,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水准,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在课堂上一定要给学生传递正能量,让他们健康茁壮成长,也只有这样才能做出真正有价值的学术,我们的国家才能有真正美好的未来。通过本次学习研讨活动,大家统一了思想和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学术研究和课堂纪律的关系,更加坚定了在新形势下加强师德建设,遵从规则意识,立足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的信心和决心。

5、外语学院分会主要开展了师德建设教育座谈交流会,全体教师通过视频播放的形式,观看了贾凤姿教授在聊城大学做的全国师德楷模先进事迹报告会。贾凤姿教授从修师德树师风强师道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结合30年的教学实践,讲述了自己对教师职业道德的深刻认识,报告会令人动容,催人奋进。随后,有8位优秀教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向大家分享了关于师德建设教育的体会。学院党总支书记董玉新对座谈交流会做了总结发言,希望学院老师要以师德楷模为榜样,怀着对学生负责,对职业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的态度,自觉从立国树人,以生为本爱国守法乐教勤业树立良好形象四方面加强修身立德,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6、教育学院分会举办了省十大标兵先进事迹宣讲会,鼓励教师向身边榜样学习。917日下午,召开了“职责 爱心  奉献----山东省十大师德标兵徐伟先进事迹学习交流会”。徐伟系学前教育专业教授,从事教育工作18年,她爱岗敬业,模范坚守职业道德;她严谨治学,不断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她爱生如子,满腔热忱地关爱学生成长成才。徐伟老师自己谈了当教师多年的经验和感受,言语虽朴实,但饱含着她对教师职业的敬畏及对学生的深厚感情,体现了她高尚的师德,让老师们受益匪浅。召开学生座谈会、访谈师生,了解师德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师生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活动。师德活动月以来,认真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了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既执行了各规定动作,又有形式和内容的创新,活动各阶段扎实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广大教师师德自律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7、信息技术学院分会通过发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资料,组织学习,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深入思考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丰富内涵,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开展师德标兵经验交流座谈会,同时通过学院会议、网站等渠道大力宣传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先进经验;邀请文化传播学院师德标兵先进个人陈亮老师进行经验座谈会;开展了一年一度的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活动。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开展,成效显著。

8、旅游学院分会开展系列学习活动,举办了心得交流会和师德标兵专场报告会等。统一了认识,结合自身平时在教学活动中的言行举止,认识差距,明确目标,寻求整改,提高方法,让教师们在学习中提高,在提高中落实。

9、文化传播学院分会主要开展了师生座谈会,全体青年教师结合个人工作实际与学校发展前景,畅谈理想与追求,谈了工作中的挫折与困惑,表达了对学校、对事业、对工作的热爱和执着。学院领导在座谈会发言中建议老师们一是要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建立和谐的信赖关系;二是要提升执行力,把评建工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三是要增强主动性和创新能力,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和顽强执著的创新精神,不畏常规,敢于超越;四是注重职业道德的修炼。教师要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的本职,恪守教学工作底线,注重学风建设,用好的教风带动好的学风。经过座谈会青年教师都深受鼓舞,增强了归属感。

10、经济管理学院分会在师德教育月活动中,运用群共享网络自主学习、集中交流讨论学习、谈心谈话、交流心得、结对子等形式,组织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活动。通过活动使教职工充分认识到其重要性,使广大教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加强,教师对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树立了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也认识到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教师爱岗敬业精神不强,对教学工作精力投入不够,部分教师知识老化,教学方法单调,开拓和创新意识欠缺等。为此对已经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敦促整改,具体措施:提高教师认识,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师德修养和师德水平;通过多种途径,努力提高从教能力,使教师在整个师德教育活动中学有所获、教有所成。总之,全体教职员工,在思想观念上有了很大的转变,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一个你追我赶、力争做一流的教师、为教育事业做出一流的贡献的可喜局面正在形成。

11、后勤党总支分会根据《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精神,成立了以部门行政负责人、党总支书记、工会委员参加的活动领导小组。加强理论学习,提升了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结合工作实际,组织讨论会,找出差距及改进措施,把核心价值观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立足岗位、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在以“如何为评建工作更好服务为主题”交流会上,全体教教职工结合本职工作介绍育人、爱生的经验,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案例,说出了员工们爱事业的真诚和爱学生的真情,从而增强师德意识坚定了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服务的远大理想。

12、机关第一分会围绕《在路上—2014年优秀教育工作者人物记》电子杂志,进一步扩大宣传,发挥榜样引领作用。918日,邀请2015年校级师德标兵、信息技术学院副教授尹西杰老师为教职工作了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

13、机关第二分会认真组织学习,对规定的学习篇目都认真细读、重点学习、深刻反思;印发校级十大师德标兵事迹材料进行自学。全体教职工学习了师德标兵的先进教育、管理理念,通过这次学习备受鼓舞,同时更加明确了自己所肩负的重任,认识到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在总结中提出了今后的工作努力方面:一是端正态度,二是要积极进取,提高业务素养。三使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在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

14、机关第三分会按照学校工会的指导精神,做了认真的宣传准备。组织了部门负责人及负责工会工作相关人员开会研究师德教育月活动组织及实施形式,并根据学校工会工作提出一些学习活动要求。具体如:整理复印《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学习资料发放到本分会每位员工,让大家认真学习;以部门为单位,组织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以模范事迹碰触心灵,强化职业道德,加强师德风范的提升;以部门为单位,组织教工以学校迎评促建为中心,主要结合个人的工作进行相互交流,谈认识谈感想。以实际行动改变工作作风,以最佳精神面貌投入工作

15、机关第四分会通过组织自学和集中学习,深入理解和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通过讨论,全体成员进一步强化爱岗敬业,增强责任感,弘扬立德树人、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意识。分会所属各单位根据工作特点,密切联系我校正在进行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切实深入实际,解决存在的问题。分会在“践行师德,聚力评建,做“四有”好老师””这一主题下积极开展活动,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四、师德建设教育活动月的体会

(一)师德建设教育对提高我校教师职业道德具有重要意义。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的关健,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教师队伍素质中的首要方面。师德师风不仅体现了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教风、学风,而且直接关系到学校能否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办学方向及办学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生命的源泉,师德师风则是学校的灵魂所在。

通过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系列活动,广大教师充分认识到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学生所耳闻目睹的是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正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一个有机体,教师的人格、品行所具有的感召力,是师德的支柱。尤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不受其负面影响,那只有具备严格的自律,高尚的师德水准,才能在现实的教育生涯中专心致志的做好本职工作。

(二)把师德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我校建立师德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建设,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主任、分管副书记为副主任,由组织、宣传、纪检监察、人事、教务、科研、工会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师德建设委员会,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工会组织和各部门单位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建立师德师风教育工作长效机制,是今后师德建设的重要工作。

 

 


版权所有: 山东女子学院 工会 妇委会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政编码:250300    鲁ICP备09024645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